兵变同谋? 中国公司向瓦格纳出售卫星及图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太空情报能力对现代战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已故头目普里戈津曾公开吹嘘俄罗斯只有瓦格纳有侦察卫星。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工作后,法新社揭开了瓦格纳与向他提供卫星的中国公司之间的联系。

据法新社周四(10月5日)报导,查阅的一份文件显示,瓦格纳Nika-Frut公司于2022年11月15日与北京云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购买两颗卫星及该公司的图像,以协助其情报工作,当时瓦格纳正在乌克兰战场作战。

2023年10月5日,北京云泽科技有限公司与瓦格纳的Nika-Frut公司于2022年11月15日签署的合同的照片。(AFP via Getty Images)

两颗卫星是中国商用卫星制造商长光卫星(CGST)的高分辨率观测卫星,美国康奈尔大学航空航天研究员法尔科(Gregory Falco)告诉法新社,CGST是中共太空行动中的“大麻烦”,并指出其卫星具有“惊人的”分辨率。

卫星及附加服务的价格超过3000万美元。卫星图像不仅用于乌克兰,还被用来协助瓦格纳在非洲的行动,甚至包括其6月份的失败兵变

欧洲安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合同还规定按需提供图像,使瓦格纳能够获得乌克兰及非洲地区的卫星图片,包括利比亚、苏丹、中非共和国和马里。

该消息人士称,瓦格纳于2023年5月底订购了俄罗斯领土沿着乌克兰边境和莫斯科之间的图像,和短暂兵变期间瓦格纳军队所走路线一致。

然而,合同中没有提及订购俄罗斯领土的图像,法新社也无法独立证实此类交易。但之前有媒体报导,包括法国和美国在内的西方情报部门在兵变发生之前就掌握了情报。

中共领导层本身是否了解瓦格纳在兵变前夕订购了俄罗斯领土的卫星图像,目前尚不清楚。

据欧洲安全消息人士称,这些图像特别涉及瓦格纳在叛乱中占领的总部顿河畔罗斯托夫、通往莫斯科途中的其它城镇,以及其它具有军事意义的地点,包括亲克里姆林宫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据点格罗兹尼。

因话题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一位欧洲太空专家说,任何涉及CGST的敏感问题,“很明显”,中共最高当局随时了解。他表示,“当请求很敏感时,毫无疑问,它会直接反馈给”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最高当局。

由于失去了领导人和几位主要官员,目前瓦格纳正处于重组阶段。欧洲安全消息人士称,其与中国公司的合同仍然有效。除了那两颗卫星提供服务外,瓦格纳还享有对CGST卫星网络中其它卫星图像的提用权。该运营商目前拥有约100颗卫星,其目标是到2025年达到300颗。

俄罗斯自苏联以来就享有航天大国的声誉,为什么不直接向瓦格纳提供卫星图像呢?法尔科指出:“俄罗斯不具备这种能力。最近他们的卫星计划一直不成功。他们自己无法独立做到。”

华盛顿对中共和瓦格纳的联系似乎有所了解,美国商务部于2023年2月24日对北京云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卫星图像经纪商海德航天科技进行了制裁,理由是,这些公司“对俄罗斯军事和/或国防工业基础提供助力,并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