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洪災過後兩月 涿州村莊水未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今年8月,華北地區爆發嚴重洪災。河北當時為了保北京,開啟蓄洪區淹沒了很多地方。目前進入秋季天氣漸冷,但知情民眾透露,涿州有些村子的水仍沒有退去。民眾的補助和賠償也沒有全部到位。

兩個月前,颱風「杜蘇芮」給華北地區帶來洪災,為了保護北京、雄安新區等地,河北啟用了7處蓄滯洪區,百姓受災嚴重。最近,河北保定市、涿州市都召開災後重建工作會議,聲稱「深入學習習近平講話」,安排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河北知情民眾汪洋10月3日告訴新唐人記者,涿州有些村子的水至今沒退,當局頻繁開會也沒有實際作用。

河北知情民眾汪洋:「他已經開了5到6次了,7、8次了,但是說句實在的,就是主城區,市區裡頭什麼事沒有,但你到下面基本上還是那樣,沒什麼變化。就是那邊很多村子裡的水,基本上都沒退,我跟你講退不下去。就是我去了那個村子,我們後來了解了一下,問了一下。那個泥根本就沒有清走你知道嗎?就是現在沒有人給你清,你明白嗎?不是說(水)它排不走,是沒人給你幹這個事。」

汪洋看到的是離拒馬河比較近的村子。

汪洋:「涿州那邊城市主幹街道旁邊的小區都沒啥事了,只是說下面離拒馬河比較近的幾個村子,水一直在那滲著就下不去,因為它地下已經滿了。再一個它現在排的話,它都不知道往哪排了。因為你往天津排的話,這會兒是十一,你還打算讓那幫人全撤離呀?所以現在基本上我覺得排洪的可能性基本上沒有了,就只能自行消化了。」

根據《大紀元時報》獲得的一份涿州市刁窩鎮的官方文件,當地要興建對南排乾,北排乾,倒虹吸改等排澇工程。計劃從今年10月開始花一年時間,投資17,500萬元人民幣。但目前已完成投資是0,甚至連工程立項都是「未批覆」。

此外,河北霸州的災民也沒有恢復正常生活。10月4日霸州災民姜小萍(化名)告訴新唐人記者,之前政府承諾給災民最多3個月的生活救助,也沒有全給。

霸州災民姜小萍:「我們現在還沒正常生活了,都還沒搬回去了呀。水是退了,我們都還在外邊待著了,我們那房子住不了了呀。還有我們每天給的那33塊錢,就給了一個月零十天的,現在也沒給。」

當地住建部門完成了部分地區的第一輪受災房屋鑒定,被評為D级的房屋是整体危險,要拆除。

姜小萍:「我們村有能維修的,有完全不能住的那種。現在還沒說怎麼著了呀。第一批下來是評D的,有C的有D的嘛;第二批評D的這個,也沒給打錢,也沒給生活費,等於就是我們都還在外面住房子。沒有集中安置,我們都是各人找房。」

姜小萍村裡的遇難者也還沒有獲得補償。

姜小萍:「我們這當地人去世都還沒賠錢了。我們這裡的老人,就死了人之後,現在擱在醫院裡頭的太平間裡頭,也沒說賠償這一塊。因為地裡有水,我們這兒地裡較低的還有水,沒法下葬,只好在太平間裡擱著呢。」

天氣越來越冷,冬天很快就要來了,災民們發愁怎麼過冬。

汪洋:「咋過冬呢?而且取暖費今年還上漲了。你想一冬天大概是2000塊錢,今年大概得交2100,2200了。全中國,不說全中國,全河北省最慘的老百姓就是保定人,啥也沒有,完了物價還那麼貴最近,物價最近漲的可凶可凶的,北京物價漲了,然後這兒物價跟著漲。而且現在你想那些老百姓他們沒有收入,而且他的低保,就算咱們說第一部分資金給了3000,最後第二批那資金沒動靜,估計也沒了。」

之前霸州災民由於不滿當局掩蓋洩洪,以及沒有及時獲得洩洪安置賠償款,多次爆發抗議。不過汪洋說,目前當局維穩很嚴。

汪洋:「真要去追責,你怎麼追究?而且災區災民的那些人百分之九十肯定是維穩了,絕對是。各個片區、片警、網絡員肯定是維穩了。而且現在十一也是保穩定,肯定不會讓你這個事情得逞。」

汪洋還透露,這次洪災後當地人口流失很多,人們不願繼續在蓄洪區經商,生活,開始尋找其他出路。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