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直击:洪灾过后两月 涿州村庄水未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今年8月,华北地区爆发严重洪灾。河北当时为了保北京,开启蓄洪区淹没了很多地方。目前进入秋季天气渐冷,但知情民众透露,涿州有些村子的水仍没有退去。民众的补助和赔偿也没有全部到位。

两个月前,台风“杜苏芮”给华北地区带来洪灾,为了保护北京、雄安新区等地,河北启用了7处蓄滞洪区,百姓受灾严重。最近,河北保定市、涿州市都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声称“深入学习习近平讲话”,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河北知情民众汪洋10月3日告诉新唐人记者,涿州有些村子的水至今没退,当局频繁开会也没有实际作用。

河北知情民众汪洋:“他已经开了5到6次了,7、8次了,但是说句实在的,就是主城区,市区里头什么事没有,但你到下面基本上还是那样,没什么变化。就是那边很多村子里的水,基本上都没退,我跟你讲退不下去。就是我去了那个村子,我们后来了解了一下,问了一下。那个泥根本就没有清走你知道吗?就是现在没有人给你清,你明白吗?不是说(水)它排不走,是没人给你干这个事。”

汪洋看到的是离拒马河比较近的村子。

汪洋:“涿州那边城市主干街道旁边的小区都没啥事了,只是说下面离拒马河比较近的几个村子,水一直在那渗着就下不去,因为它地下已经满了。再一个它现在排的话,它都不知道往哪排了。因为你往天津排的话,这会儿是十一,你还打算让那帮人全撤离呀?所以现在基本上我觉得排洪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了,就只能自行消化了。”

根据《大纪元时报》获得的一份涿州市刁窝镇的官方文件,当地要兴建对南排干,北排干,倒虹吸改等排涝工程。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花一年时间,投资17,500万元人民币。但目前已完成投资是0,甚至连工程立项都是“未批复”。

此外,河北霸州的灾民也没有恢复正常生活。10月4日霸州灾民姜小萍(化名)告诉新唐人记者,之前政府承诺给灾民最多3个月的生活救助,也没有全给。

霸州灾民姜小萍:“我们现在还没正常生活了,都还没搬回去了呀。水是退了,我们都还在外边待着了,我们那房子住不了了呀。还有我们每天给的那33块钱,就给了一个月零十天的,现在也没给。”

当地住建部门完成了部分地区的第一轮受灾房屋鉴定,被评为D级的房屋是整体危险,要拆除。

姜小萍:“我们村有能维修的,有完全不能住的那种。现在还没说怎么着了呀。第一批下来是评D的,有C的有D的嘛;第二批评D的这个,也没给打钱,也没给生活费,等于就是我们都还在外面住房子。没有集中安置,我们都是各人找房。”

姜小萍村里的遇难者也还没有获得补偿。

姜小萍:“我们这当地人去世都还没赔钱了。我们这里的老人,就死了人之后,现在搁在医院里头的太平间里头,也没说赔偿这一块。因为地里有水,我们这儿地里较低的还有水,没法下葬,只好在太平间里搁着呢。”

天气越来越冷,冬天很快就要来了,灾民们发愁怎么过冬。

汪洋:“咋过冬呢?而且取暖费今年还上涨了。你想一冬天大概是2000块钱,今年大概得交2100,2200了。全中国,不说全中国,全河北省最惨的老百姓就是保定人,啥也没有,完了物价还那么贵最近,物价最近涨的可凶可凶的,北京物价涨了,然后这儿物价跟着涨。而且现在你想那些老百姓他们没有收入,而且他的低保,就算咱们说第一部分资金给了3000,最后第二批那资金没动静,估计也没了。”

之前霸州灾民由于不满当局掩盖泄洪,以及没有及时获得泄洪安置赔偿款,多次爆发抗议。不过汪洋说,目前当局维稳很严。

汪洋:“真要去追责,你怎么追究?而且灾区灾民的那些人百分之九十肯定是维稳了,绝对是。各个片区、片警、网络员肯定是维稳了。而且现在十一也是保稳定,肯定不会让你这个事情得逞。”

汪洋还透露,这次洪灾后当地人口流失很多,人们不愿继续在蓄洪区经商,生活,开始寻找其他出路。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