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流出近500億美元 中國遭遇嚴重資本外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中共官方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中國資本帳戶流出490億美元,為2015年12月以來的最大流出規模。外媒分析稱,中國正在經歷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資本外逃,受到「全方位」打擊的人民幣恐面臨更大貶值壓力。

美國彭博社本週二(9月19日)發文披露了上述消息。文中表示,在資金大規模離開中國金融市場的同時,各國公司也紛紛在尋找可以替代中國的供應鏈,以及海外旅遊復甦打擊了服務貿易,使得人民幣受到了全方位的打擊,而所有這一切都反映在最新的官方數據中。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中國的資本和金融帳戶流出的490億美元中,有290億美元來自證券投資。雖然8月的資金流入有所增加,但相比較而言,資金逃離的規模更大。

彭博社分析稱,中國資金外流嚴重的主因是中國經濟增長乏力和中美利差擴大,而資金大舉外流已導致人民幣匯率跌至16年低點,而人民幣走軟會進一步削弱市場的吸引力,並反過來促使資金加速外流,從而破壞中國金融市場的穩定。雖然北京當局最近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人民幣走軟,但目前看來,資金外流的趨勢似乎仍難以逆轉。

此外,中共官方的數據還顯示,8月份,外國投資者拋售了創紀錄的120億美元中國內地股票,導致外國投資者對中國主權債券的持有量降至4年來的最低水平;而8月份直接投資赤字更高達168億美元,這是自2016年初以來最糟糕的表現。

彭博表示,自2022年年中以來,外國對中國直接投資的餘額一直為負值,因為中國的新冠限制措施和對私營部門的打擊使得投資者們「望而卻步」。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7日公布的2023年8月末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中國當前的外匯儲備規模為3.16萬億美元,與今年7月末相比下降了442億美元,降幅為1.38%。

外匯局解釋稱,今年8月,受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數據、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全球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下跌,加上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導致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下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