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取代王毅 赴聯大晤布林肯 疑為拜習會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據報,美中高層一系列的會談,可能為今年底的「拜習會」鋪路。

9月16日至17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馬耳他進行了12個小時會談。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韓正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和韓正之間的會面是美中官員之間一系列高層會談中的最新一次。這些會談可能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底的會晤奠定基礎。

布林肯與韓正會晤前簡短向媒體表示,「世界希望我們負責任的管理我們的關係。」「美國致力於做到這一點。」

布林肯說,「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面對面外交是處理分歧領域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我們之間合作領域的最佳方式。」

韓正稱,目前,中美關係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這次韓正取代了王毅參加聯大會議。早在今年7月底,中共官員曾向美國官員暗示,王毅將參加定於9月19日在華盛頓召開的聯合國大會。

而習近平缺席了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替出席。此前,拜登對此表示感到失望,但表示他仍預期會跟習近平會面。

輿論普遍認為,拜登與習近平舉行會談的下一個可能機會是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因為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雙方高官正在保持密集接觸會晤。這些都是高層對話的明顯前奏。

習近平與拜登的上一次會面是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

今年1月底,中共間諜氣球被發現進入美國領空,使美中緊張關係再度升級。當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暫停2月初的訪華行程。

之後,布林肯在內,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拜登氣候特使約翰‧克里今年先後訪問中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此前對大紀元表示,美國官員訪華沒有尋求具體的突破,沒有重大的協議簽署。他們是來做公關的,為後面還有硬的一手做鋪排。「來握個手,握完手之後就是出拳頭了,美國後頭肯定有什麼重拳要出來,接下來氣氛會更緊張」。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