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取代王毅 赴联大晤布林肯 疑为拜习会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9日讯】日前,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据报,美中高层一系列的会谈,可能为今年底的“拜习会”铺路。

9月16日至17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马耳他进行了12个小时会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韩正

路透社报导,布林肯和韩正之间的会面是美中官员之间一系列高层会谈中的最新一次。这些会谈可能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底的会晤奠定基础。

布林肯与韩正会晤前简短向媒体表示,“世界希望我们负责任的管理我们的关系。”“美国致力于做到这一点。”

布林肯说,“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面对面外交是处理分歧领域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我们之间合作领域的最佳方式。”

韩正称,目前,中美关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这次韩正取代了王毅参加联大会议。早在今年7月底,中共官员曾向美国官员暗示,王毅将参加定于9月19日在华盛顿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而习近平缺席了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代替出席。此前,拜登对此表示感到失望,但表示他仍预期会跟习近平会面。

舆论普遍认为,拜登与习近平举行会谈的下一个可能机会是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双方高官正在保持密集接触会晤。这些都是高层对话的明显前奏。

习近平与拜登的上一次会面是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

今年1月底,中共间谍气球被发现进入美国领空,使美中紧张关系再度升级。当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暂停2月初的访华行程。

之后,布林肯在内,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拜登气候特使约翰‧克里今年先后访问中国。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此前对大纪元表示,美国官员访华没有寻求具体的突破,没有重大的协议签署。他们是来做公关的,为后面还有硬的一手做铺排。“来握个手,握完手之后就是出拳头了,美国后头肯定有什么重拳要出来,接下来气氛会更紧张”。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