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初中生對全班投毒細節曝光 動機令人深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上海市兩名初中生給全班同學投毒事件繼續發酵,有涉事班級的學生家長爆出此案更多細節,涉事女生的投毒動機與犯罪性質引發關注與深思。

上海市上南中學兩名年僅13歲的女學生,近日被指有預謀地將不明液體投入全班同學的水杯,導致25名同學因身體不適而入院檢查治療,其中有十多人需要洗胃,還有個別學生被檢驗出有肝功能損傷。慶幸的是,出現身體不適的學生經過治療後均已出院並返校上課。

當地警方日前發布警情通報,證實上南中學東校在9月12日下午發生了投毒事件。根據這份通報,涉案的兩名女生楊某某與鄭某某都只有13歲,事發當天兩人在上體育課期間返回教室,將「具有清潔漂白作用的混合液」倒入同班學生的水杯內,導致多名學生出現不適症狀。

與此同時,網絡社交平台上傳出的截圖顯示,有涉事班級的學生家長向其他家長披露了關於此案的一些驚悚細節:其一,投毒學生中有一人是該班班長,暑假期間曾策劃報復班主任,甚至擬定了兩套方案「一投毒毒殺,二汽油酒精雙氧水燒死」。

其二,涉事女生的課桌抽屜內藏了三瓶不明液體,「有老師去收的時候(該女生)拿起一瓶就自己想喝」;其三,「女孩台板裡面居然還有三把水果刀」。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相關消息在互聯網上傳出後,中國網友在社交平台對此事件議論紛紛:

有網友發帖質疑:「她經歷了什麼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只想知道這個。初中年紀很小,到底怎麼了?」

另一個網友也評論道:「不寒而慄啊!誰教會了這個孩子如此歹毒的手段呢,不會真是網上衝浪學來的吧?但這個孩子的動機是什麼呢?發生了什麼,才讓她謀劃了這般計謀?」

有網友寫道:「我很好奇這個事件的結果會怎樣判,未成年人保護法怎麼實施,是像告白裡那樣未成年人殺人白殺嗎?」

有網友則反諷道:「這個好辦,人大立法委員會關起門來,用半天時間,寫一份:《關於未成年人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若干條解釋(徵求意見稿)》然後在政府網站掛三天,水軍刷票贊成,內部投票全票通過,完事兒。」

中國媒體《南方週末》17日也發文,針對已經網絡上曝光的案情細節進行分析,並提出追問。

文章指出,涉事女生事先制定了犯罪計劃,然後主動實施了犯罪行為。如果涉事女生投毒後還私藏著「三瓶不明液體」與「三把水果刀」的情況屬實,說明女生投毒的動機並不是單純地報復班主任,而是蓄意針對全班數十名同學,其犯案動機值得深究。建議警方應查涉案女生的社交媒體以及社會關係,找到「真正靠譜的犯罪成因」。

此外文章還強調,雖然本案中的兩名涉案女生尚不滿14歲,但其投毒行為並非「一時興起」,而是「蓄謀已久」,已經構成了「投放危險物質罪」,而且是已遂,不排除其「以成人般的心智實施犯罪,卻大膽憑藉未成年人的身分而免於處罰」。如果最終僅以「批評教育」或是「嚴加管教」作為處罰,顯然「不足以懲戒犯罪行為,也無法慰藉受害同學」。文章質疑:「難道對不足十四歲的未成年罪犯,社會只能任其逍遙法外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