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西移 廣西局地降雨破極值多地嚴重內澇(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颱風「海葵」登陸中國大陸多日,其殘餘環流繼續西移並給廣西多地帶來暴雨乃至特大暴雨,其中博白降雨量已突破歷史極值,多縣市內澇嚴重,街道成河、水沒車頂,學校停課。多地急發暴雨紅色預警。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颱風海葵自從本月5日登陸中國大陸後,已先後在福建、廣東、香港造成嚴重洪災。最近兩天,海葵繼續向西移動,受其殘渦和季風影響,自9月10日以來,廣西東南部持續出現暴雨及特大暴雨天氣,導致廣西省玉林、北海、欽州等地發生洪災及城市內澇

據統計,截至9月10日7時~11日7時,玉林市博白縣的降雨量已達368.8毫米,突破了歷史極值(311.7毫米),而博白縣轄下的水鳴鎮、亞山鎮、沙河鎮、頓谷鎮的累計雨量均已超過400毫米,最高達446.2毫米。

網友在微博上傳的視頻顯示:廣西玉林市境內多個城區出現內澇(嚴重淹水),有房屋瞬間倒塌,大量樹木等雜物衝擊橋梁,多條道路出現塌方和泥石流。

其中,博白縣城災情特別嚴重,街道成河道沒過車頂,多輛電動車被洪水捲走。在博白簡頭坡,暴雨致多人被困,水深超過2米,一些低洼地方水已淹過自建房一層的高度,甚至有地方積水幾乎漫過屋頂。水鳴鎮發生道路塌方,浪平鎮發生山體滑坡,導致多條道路通行受阻。

(視頻截圖)

玉林市應急管理局11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全市人員受困和財產損失情況目前仍在統計中。

此外,北海市合浦縣、鐵山港區的部分城區也出現內澇災情,並有河堤出現漏水現象。而在農村,目前已知至少有3個行政村內的民眾受困,需要緊急疏散。截至發稿,全市已有432人被疏散。

9月11日7時30分,廣西氣象台更新暴雨藍色預警為暴雨橙色預警;8時,廣西氣象局升級重大氣象災害(暴雨)4級應急響應為重大氣象災害(暴雨)2級應急響應;玉林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則於11日9時起將防汛二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一級。

在暴雨的猛烈進攻下,玉林、北海、浦北、合浦、博白等多市(縣)氣象台陸續發布了暴雨紅色預警。

暴雨引發嚴重水淹內澇後,博白縣教育局11日下發通知,當日所有小學、幼兒園全部停課,初中、高中和縣職校的走讀學生也停課在家;福綿區教育局和興業縣教育局也要求區、縣所有小學、幼兒園停課,玉州區教育局則要求非寄宿制學校停課一天。

而據廣西氣象台預測,海葵颱風殘餘環流將進一步西移,受其影響,廣西的暴雨天氣還將繼續。預計未來兩天,桂南和沿海地區還會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1日~13日的累計雨量,廣西南部和沿海地區將有80至150毫米,局部地區達400毫米以上。

氣象部門提醒,本輪降雨過程強降雨集中,持續時間長,引發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和城鄉積澇的風險較高。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