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以色列驚現古羅馬寶劍 鋒利如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日前,在死海附近的洞穴考古學家們發現了四把1900年前的羅馬劍。專家推測,它們是反抗羅馬統治的猶太人的戰利品。

一把接一把,在眾人驚喜地歡呼聲中,四把羅馬劍和一把羅馬重標槍(pilum)得以重見天日。

這四把羅馬劍中,有三把長60至65厘米,屬於羅馬長劍,另有一把短一些大約45厘米。寶劍完好如新,木頭與皮革製成的劍鞘,以及木質劍柄都還存在,令考古專家嘖嘖稱奇。

朱迪亞沙漠調查項目主任Etian Klein:「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我們在朱迪亞沙漠的一個小洞穴裡發現了一個壁龕,裡面藏有四把羅馬劍,保存得非常好。」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長艾斯庫西多(Eli Escusid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朱迪亞沙漠乾燥的氣候條件,將許多在其它地方無法幸存的重要文物保持下來,如同時間膠囊一般。這次新發現的寶劍,鋒利得好像才剛剛被藏起來一樣。

那麽這些寶劍來自何方,它們的主人又是誰呢?

考古專家表示,這些武器的歷史可追溯到1900年前,也就是羅馬帝國初期。它們可能是反抗羅馬帝國的猶太反叛軍的戰利品。

Etian Klein:「我們認為它們是從羅馬軍隊偷來的,或者是猶太叛軍從戰場上收集的。」

專家表示,這些武器被刻意放在洞穴上層,外人幾乎無法進入的縫隙中,以免被人發現。

此外,考古人員還在洞穴入口處發現了一枚硬幣,上面刻著公元132至135年領導猶太反叛軍的領袖巴爾·科赫巴( Bar Kokhba )的頭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