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媒體人習瑞傳跳樓身亡 最後遺願引共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日前,網絡傳出中國觀網文化傳媒發展(北京)有限公司總裁習瑞谷東安、席瑞)跳樓自殺身亡的消息,引起輿論的關注。

9月5日,大陸新浪名博、自由撰稿人木爾發文說,「作家、媒體人谷東安(席瑞)日前從二十四樓一躍而下……離世!」帖文還附上一張朋友圈悼念習瑞的截圖,還有一張是「習瑞說給朋友們的最後幾句話」的圖片。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習瑞的朋友「寶哥」在朋友圈發文說,「2023.9.2(應是3日),就在這一晚凌晨2點,我的老友丶東安(席瑞)(作家、媒體人)從北京二十四樓一躍而下……人間再無谷東安。剛知道消息,一時只有眼淚。至於死因,無非病痛折磨,再加之心高氣傲,對人世的無奈……」

(網絡截圖)

而「習瑞說給朋友們的最後幾句話」的一文是他9月3日凌晨寫的,他說,「寫完我就會去另一個世界了。所有我虧欠的丶我辜負的丶嫌我薄情的,以及我得罪過的,現在請統統地原諒我吧。」

「自從2020年以來,社會與生活就越來越變成了我所不歡的樣子。我今年已經58歲了,就算能活到中國人均壽命的77歲,還得再忍耐20年枯乏味單調蒼白的時光。如果每一天都重複前一天,如果每一次都和過往的任何一次一樣,這種『數量的疊加』,無疑會讓我厭惡至極。」

「我是為內心神聖夢想而生的人。如果這算是驕傲,那我已經驕傲一生……豐富的社會閱歷,讓我已經無法放低身段,習慣眼前苟苟營般的生活。」

「本來我以為可以創造更激動人心的生活,但2022年12月北亰放開疫情管控後,整個社會氛圍沒有變化,甚至更差。我是來創造生活的,我不是來委屈自己以遷就時代的。我相信這句話會打動很多人的心靈。」

而壓倒習瑞的最後一棵稻草,是他生病了。他表示,原本腳底皮膚感染,在家待了兩個多月。之後腹部疼痛,到醫院檢查是泌尿方面問題,要立即住院手木。回來後,他忍受劇烈的疼痛……

習瑞表示,此時,當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如果我發現自己剩下的全是垃圾時間……對於所有認識我的朋友來說,我只是先走一步!這屆人間永不再見,但在另一個時空,期待有趣的靈魂能重逢」。

習瑞的新浪微博最後停留在8月31日,他發出了最後一個視頻。該文評論區下面,湧入很多人悼念他。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自稱是習瑞的侄女說,「這段視頻是我發出來的,這是他最後想跟大家說的話。 9月3日凌晨我的叔叔永遠的離開了我們,家人也無比痛心,無論是否理解,這是他的決定。請尊重他的遺願,感謝大家!」

(網絡截圖)

習瑞去世的消息,引發網民的關注。而他給朋友們留下的最後幾句話,也引起大家的共鳴,大多留言是對中國社會的現狀不滿及無奈。

大陸網民表示,「亂世之中。」「對國家現在及未來絕望失望。」「有時候也很絕望,不知道這樣的世道什麼時候是個頭。」「越清醒越悲哀!」「看不到未來。」「現在的人需要精神麻醉劑,要不然會很痛苦的。」「與這個不堪的世界告別了。」

「哀默大於心死。」「應該是生無可戀,病倒不是絕症。」「身體的病是小病,絕望才是大病。」「思想肉體雙重打擊。」「今天的社會怎麼了,為什麼越是有思想活有良知的人活得越沉重?」「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最後一根稻草不是重病,可能更多是近三年的事。」「以死抗爭。」

「不能選擇生,他卻做到了自己選擇死,這樣的勇氣,金錢和權力在他面前都不值一提。」「最後留下的文字,真是令人唏噓不已。」「時代的不堪,是我病的溫床;當我病入膏肓,就不必在這個時代躲藏!」

「經濟不好,預期不好,會迷茫。」「我們不是貪生,我們是死都死不起!」我看到一個博主說,如果無法像人一樣活著,就要接受像牲口一樣活著。」「沒錯啊,所以已經潤出去了很多了,如果情況不改變,潤出去的會更多。……」「各位大哥大姐,再別說了,走線吧。」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