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惡化 敘利亞抗議升級籲總統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週五(9月1日),數百人聚集在敘利亞南部,呼籲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下台。近兩週,因惡劣的生活條件,該國爆發廣泛抗議,但現在抗議已升級為呼籲政治變革。

「巴沙爾下台敘利亞自由!」在南部城市蘇韋達(Sweida),一大群人喊道。一張海報上則寫道:「敘利亞不是農場,我們也不是羊。」

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正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上個月,其貨幣暴跌,跌至15,500敘利亞鎊兌換1美元的歷史新低。12年前敘利亞戰爭爆發時,47敘利亞鎊可兌換1美元。

抗議活動最初是由通貨膨脹飆升和經濟日益惡化推動的,但很快抗議就轉移了焦點,遊行者呼籲阿薩德政府下台。

「我們不會離開這個廣場,要麼一起死,要麼一起活,所有的敘利亞人一起。」蘇韋達一名抗議者說。

8月份,蘇韋達爆發了抗議取消燃料補貼的示威活動。蘇韋達省是該國德魯茲少數派的中心地帶,在整個戰爭期間一直由政府控制,基本上沒有遭受其它地方發生的暴力事件。

在以政府控制的蘇韋達省為中心爆發的這些抗議活動不同尋常。德魯茲派是一個宗教少數派,在阿薩德和敘利亞反對派之間的衝突中基本上保持中立。

在政府控制的地區,對政府的公開批評一直很少見,但隨著經濟形勢的惡化,不滿情緒已經公開化。

儘管德魯茲領導層內部對抗議活動存在不同意見,但9月1日的抗議加劇了分歧。一些德魯茲族酋長批評抗議者要求總統下台的呼聲,並表示社會經濟狀況的任何改善都必須通過對話來實現。

當天,在鄰近的德拉省也聚集了數十名抗議者,2011年的抗議活動就是從這裡開始的。他們舉著象徵敘利亞起義的三星旗,以及批評阿薩德關鍵盟友伊朗的標語。

2011年的和平抗議遭到敘利亞政府的暴力回應,導致敘利亞戰爭的爆發,這場戰爭一直持續至今,導致數十萬人死亡。近年來,隨著敘利亞政府在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持下將反對派趕回西北部,前線基本上保持平靜。

在敘利亞其它政府控制更為嚴格的地區的居民做出了更加謹慎的抗議姿態,以避免被政府軍發現。活動人士社交媒體頁面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在沿海省份塔爾圖斯,一些居民舉著小明信片,上面寫著:「敘利亞屬於我們,而不是執政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