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恶化 叙利亚抗议升级吁总统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周五(9月1日),数百人聚集在叙利亚南部,呼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下台。近两周,因恶劣的生活条件,该国爆发广泛抗议,但现在抗议已升级为呼吁政治变革。

“巴沙尔下台叙利亚自由!”在南部城市苏韦达(Sweida),一大群人喊道。一张海报上则写道:“叙利亚不是农场,我们也不是羊。”

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正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上个月,其货币暴跌,跌至15,500叙利亚镑兑换1美元的历史新低。12年前叙利亚战争爆发时,47叙利亚镑可兑换1美元。

抗议活动最初是由通货膨胀飙升和经济日益恶化推动的,但很快抗议就转移了焦点,游行者呼吁阿萨德政府下台。

“我们不会离开这个广场,要么一起死,要么一起活,所有的叙利亚人一起。”苏韦达一名抗议者说。

8月份,苏韦达爆发了抗议取消燃料补贴的示威活动。苏韦达省是该国德鲁兹少数派的中心地带,在整个战争期间一直由政府控制,基本上没有遭受其它地方发生的暴力事件。

在以政府控制的苏韦达省为中心爆发的这些抗议活动不同寻常。德鲁兹派是一个宗教少数派,在阿萨德和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冲突中基本上保持中立。

在政府控制的地区,对政府的公开批评一直很少见,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不满情绪已经公开化。

尽管德鲁兹领导层内部对抗议活动存在不同意见,但9月1日的抗议加剧了分歧。一些德鲁兹族酋长批评抗议者要求总统下台的呼声,并表示社会经济状况的任何改善都必须通过对话来实现。

当天,在邻近的德拉省也聚集了数十名抗议者,2011年的抗议活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他们举着象征叙利亚起义的三星旗,以及批评阿萨德关键盟友伊朗的标语。

2011年的和平抗议遭到叙利亚政府的暴力回应,导致叙利亚战争的爆发,这场战争一直持续至今,导致数十万人死亡。近年来,随着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将反对派赶回西北部,前线基本上保持平静。

在叙利亚其它政府控制更为严格的地区的居民做出了更加谨慎的抗议姿态,以避免被政府军发现。活动人士社交媒体页面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在沿海省份塔尔图斯,一些居民举着小明信片,上面写着:“叙利亚属于我们,而不是执政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