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加蓬發聲政變 總統被軟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週三(8月30日),非洲國家加蓬發聲政變,加蓬軍隊從總統阿里·邦戈·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手中奪取了權力,總統被軟禁,加蓬首都街頭可以聽到槍聲,國際社會紛紛譴責。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週三,軍政府官員出現在加蓬國家電視台上,宣布政變發生,軍政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發言人在國家電視台上表示,「阿里·邦戈·翁丁巴被軟禁,引起了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注意。」

幾小時後,軍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局將調查總統之子努爾丁·邦戈·瓦倫丁,指控他與其他六人一起犯下「叛國罪」,已經被捕。

法新社(AFP)播放了一段視頻,視頻中總統他坐在一個看起來像圖書館的地方,要求他的「朋友」「發出聲音」。他說,「我的兒子在某個地方,我的妻子在另一個地方……我在官邸。」

邦戈補充道,「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目前尚不清楚這部視頻是在什麼情況下拍攝的。

與此同時,法新社播放了首都利伯維爾士兵慶祝支持政變領導人布里斯·奧利吉·恩圭馬(Brice Oligui Nguema)將軍的視頻片段,人們看到他站在軍人的肩膀上,他們高喊著「總統」。

奧利吉告訴法國《世界報》,他「尚未」宣布自己為加蓬新國家元首,軍方將領將於週三開會選舉一位權力過渡領導人。

他說,總統阿里·邦戈·翁丁巴(又名阿里·邦戈)已經「退休」,並作為「普通加蓬」公民享有「所有權利」。他拒絕證實總統被軟禁。

這些軍官自稱代表該國「國防和安全部隊」,在新聞頻道Gabon24的電視講話中宣布了這一消息。

一名軍官在視頻中說,「代表加蓬人民和機構保護的保證者,CTRI(機構過渡和恢復委員會)決定通過結束現政權來捍衛和平。」

這名軍官在廣播中還表示,選舉結果將無效,該國邊境將被關閉,該國所有機構均已關閉,呼籲加蓬人民「保持冷靜」。

路透社記者在電視中表示,首都利伯維爾可以聽到巨大的槍聲。從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中,可以看到人們在加蓬首都街頭跳舞慶祝,人們高喊「解放了!」。

2023年8月30日,利伯維爾的居民舉着加蓬國旗慶祝,此前一群加蓬軍官出現在電視上,宣布他們將“結束現政權”,并廢除讓退伍軍人連任的官方選舉結果 。(/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無法獨立證實該視頻,還未聯繫加蓬政府置評。

政變發生後,非洲聯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主席威利·尼亞米特韋與布隆迪、喀麥隆和塞內加爾代表召開緊急會議。

非洲聯盟在週三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穆罕默德譴責了政變,並呼籲政變參與者「回歸民主憲法秩序」。

法國政府發言人奧利維爾·維蘭週三對記者表示,法國譴責「加蓬正在發生的軍事政變」。法國外交部則敦促在加蓬的法國公民「避免或限制」旅行。

美國大使館建議在加蓬首都的美國公民避難,

據路透社報導,週三早些時候,加蓬選舉機構表示邦戈以64.27%的得票率贏得了總統選舉,選舉機構表示,邦戈的主要挑戰者阿爾伯特·翁多·奧薩 (Albert Ondo Ossa) 以30.77%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此前,大選因拖延而被反對派譴責舞弊,邦戈的團隊拒絕了翁多·奧薩關於選舉違規行為的指控。

過去三年裡,前法國殖民地,包括馬里、幾內亞、布基納法索、乍得、尼日爾、突尼斯,還有現在的加蓬,共發生了九次政變,破壞了近年來的民主進步。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週三表示,「如果(加蓬局勢)被證實是另一場軍事政變」,這將「加劇整個地區的不穩定」。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