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加蓬发声政变 总统被软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1日讯】周三(8月30日),非洲国家加蓬发声政变,加蓬军队从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Ali Bongo Ondimba)手中夺取了权力,总统被软禁,加蓬首都街头可以听到枪声,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导,周三,军政府官员出现在加蓬国家电视台上,宣布政变发生,军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在国家电视台上表示,“阿里·邦戈·翁丁巴被软禁,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注意。”

几小时后,军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局将调查总统之子努尔丁·邦戈·瓦伦丁,指控他与其他六人一起犯下“叛国罪”,已经被捕。

法新社(AFP)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总统他坐在一个看起来像图书馆的地方,要求他的“朋友”“发出声音”。他说,“我的儿子在某个地方,我的妻子在另一个地方……我在官邸。”

邦戈补充道,“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目前尚不清楚这部视频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

与此同时,法新社播放了首都利伯维尔士兵庆祝支持政变领导人布里斯·奥利吉·恩圭马(Brice Oligui Nguema)将军的视频片段,人们看到他站在军人的肩膀上,他们高喊着“总统”。

奥利吉告诉法国《世界报》,他“尚未”宣布自己为加蓬新国家元首,军方将领将于周三开会选举一位权力过渡领导人。

他说,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又名阿里·邦戈)已经“退休”,并作为“普通加蓬”公民享有“所有权利”。他拒绝证实总统被软禁。

这些军官自称代表该国“国防和安全部队”,在新闻频道Gabon24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一名军官在视频中说,“代表加蓬人民和机构保护的保证者,CTRI(机构过渡和恢复委员会)决定通过结束现政权来捍卫和平。”

这名军官在广播中还表示,选举结果将无效,该国边境将被关闭,该国所有机构均已关闭,呼吁加蓬人民“保持冷静”。

路透社记者在电视中表示,首都利伯维尔可以听到巨大的枪声。从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人们在加蓬首都街头跳舞庆祝,人们高喊“解放了!”。

2023年8月30日,利伯维尔的居民举着加蓬国旗庆祝,此前一群加蓬军官出现在电视上,宣布他们将“结束现政权”,并废除让退伍军人连任的官方选举结果 。(/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无法独立证实该视频,还未联系加蓬政府置评。

政变发生后,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主席威利·尼亚米特韦与布隆迪、喀麦隆和塞内加尔代表召开紧急会议。

非洲联盟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谴责了政变,并呼吁政变参与者“回归民主宪法秩序”。

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尔·维兰周三对记者表示,法国谴责“加蓬正在发生的军事政变”。法国外交部则敦促在加蓬的法国公民“避免或限制”旅行。

美国大使馆建议在加蓬首都的美国公民避难,

据路透社报导,周三早些时候,加蓬选举机构表示邦戈以64.27%的得票率赢得了总统选举,选举机构表示,邦戈的主要挑战者阿尔伯特·翁多·奥萨 (Albert Ondo Ossa) 以30.77%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此前,大选因拖延而被反对派谴责舞弊,邦戈的团队拒绝了翁多·奥萨关于选举违规行为的指控。

过去三年里,前法国殖民地,包括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乍得、尼日尔、突尼斯,还有现在的加蓬,共发生了九次政变,破坏了近年来的民主进步。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周三表示,“如果(加蓬局势)被证实是另一场军事政变”,这将“加剧整个地区的不稳定”。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