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臉書刪中國七千網軍帳號 切斷中共影響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臉書公司宣布,刪除超過7700多個帳號,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政府操弄協同行為網軍,可以連結到中共的「執法單位」。這些帳號透過社群網站散布中共大外宣到世界其它地方。

臉書元宇宙Meta)公司8月29日宣布,清除7700多個「臉書」帳號以及相關頁面和群組,直言這些帳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政府操弄協同行為網軍,該行動試圖以隱秘方式替中共抹粉,並抹黑包括美國在內的對手。

美國硅谷電訊無線業務及網絡寬帶工程師鍾山:「水軍到了這種規模,而且不光是覆蓋了Facebook,同一個帳號或者同一個郵箱不僅註冊了Facebook,還註冊了Instagram,註冊了Twitter,註冊了六七個大平台加上二十幾個小平台,都註冊了,基本沒有漏掉的全覆蓋。以這個規模來論的話,中國已經跟俄國看起來有點不相上下了。」

中共在2015年軍隊改革後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整合各地網軍,負責在網絡上打仗。

美國硅谷電訊無線業務及網絡寬帶工程師鍾山表示,中國最廉價的水軍莫過於監獄裡的犯人。

鍾山:「可想而知,監獄裡的犯人他能有什麼責任心呢?漏洞百出,中英文的審查也不嚴格,他們買了大量的水軍帳號,買的註冊審查不嚴格的地方,什麼越南、孟加拉、巴西這種都是水軍帳號很活躍的那種地方。但是這些人說話都不是用當地語言,都是用中文和英語說話,還有就是你看到他們發帖的統一性的時間段,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不但任務重複,而且他發的帖當中居然出現了任務的序列編號,發現任務號,他可能自己都忘了刪。」

報告指出,這些網軍在中國全國各地的辦公室展開行動,並且經常在不同社群平台發布「一樣的貼文」,使用不同語言發布親共言論貼文,但充斥著錯誤的拼寫和糟糕的語法,也時常隨機亂入,發表和主題無關的言論。

鍾山:「從審查不嚴格的小網站,他們去把那個文章的根結點放進去。那麼這些文章能存活下來之後,他就用這個根結點去轉發到大網站上去,用這種操作手法,非常有俄國水軍的那種特色。我不知道是不是跟俄國聯合培訓,聯合軍事演習學來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這個報告明顯表明中共官方組織的一些行動,目的是對外的信息戰。

秦鵬:「這種能看出來的一些操作,它有很明顯的中共機關做事的一些風格。比如它雖然是來自中國不同地區,但是共享了這種數字基礎設施,而且還有很明顯的這種換班的模式工作,包括在北京時間的午餐還有晚餐,這個時間它就休息了。」

報告中提到,這些貼文針對的地區包括台灣、美國、澳洲、英國、日本和全球使用華語的受眾。

秦鵬:「這些都是一些親共反西方的一些內容,包括宣揚有關中國的這種政見言論,還有有關對美國西方的外交政策的這些批評,或者批評中國的這種負面新聞的一些反駁。而一般的這種商業帳號它不會幹這種出力不討好的損失的。」

鍾山:「首先他們要去影響海外的中文群體用戶、中文用戶,同時他們也是想通過這種方式,用一些中文轉英文的方式,他們希望能夠帶動一些講英語的,並且關注中國化、跟中國利益相關的一些人的思想傾向,就明顯有帶風向的趨勢。」

研究指出,此次「史上最大規模」網軍活動最初的重點,是為了抹黑2019年的香港民主抗議活動,2022年2月重點轉移為Covid-19的爆發,轉移了病毒起源於中國的說法,並且將責任歸咎給美國。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