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脸书删中国七千网军账号 切断中共影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1日讯】脸书公司宣布,删除超过7700多个账号,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政府操弄协同行为网军,可以连结到中共的“执法单位”。这些账号透过社群网站散布中共大外宣到世界其它地方。

脸书元宇宙Meta)公司8月29日宣布,清除7700多个“脸书”账号以及相关页面和群组,直言这些账号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政府操弄协同行为网军,该行动试图以隐秘方式替中共抹粉,并抹黑包括美国在内的对手。

美国硅谷电讯无线业务及网络宽带工程师钟山:“水军到了这种规模,而且不光是覆盖了Facebook,同一个账号或者同一个邮箱不仅注册了Facebook,还注册了Instagram,注册了Twitter,注册了六七个大平台加上二十几个小平台,都注册了,基本没有漏掉的全覆盖。以这个规模来论的话,中国已经跟俄国看起来有点不相上下了。”

中共在2015年军队改革后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整合各地网军,负责在网络上打仗。

美国硅谷电讯无线业务及网络宽带工程师钟山表示,中国最廉价的水军莫过于监狱里的犯人。

钟山:“可想而知,监狱里的犯人他能有什么责任心呢?漏洞百出,中英文的审查也不严格,他们买了大量的水军账号,买的注册审查不严格的地方,什么越南、孟加拉、巴西这种都是水军账号很活跃的那种地方。但是这些人说话都不是用当地语言,都是用中文和英语说话,还有就是你看到他们发帖的统一性的时间段,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不但任务重复,而且他发的帖当中居然出现了任务的序列编号,发现任务号,他可能自己都忘了删。”

报告指出,这些网军在中国全国各地的办公室展开行动,并且经常在不同社群平台发布“一样的贴文”,使用不同语言发布亲共言论贴文,但充斥着错误的拼写和糟糕的语法,也时常随机乱入,发表和主题无关的言论。

钟山:“从审查不严格的小网站,他们去把那个文章的根结点放进去。那么这些文章能存活下来之后,他就用这个根结点去转发到大网站上去,用这种操作手法,非常有俄国水军的那种特色。我不知道是不是跟俄国联合培训,联合军事演习学来的。”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这个报告明显表明中共官方组织的一些行动,目的是对外的信息战。

秦鹏:“这种能看出来的一些操作,它有很明显的中共机关做事的一些风格。比如它虽然是来自中国不同地区,但是共享了这种数字基础设施,而且还有很明显的这种换班的模式工作,包括在北京时间的午餐还有晚餐,这个时间它就休息了。”

报告中提到,这些贴文针对的地区包括台湾、美国、澳洲、英国、日本和全球使用华语的受众。

秦鹏:“这些都是一些亲共反西方的一些内容,包括宣扬有关中国的这种政见言论,还有有关对美国西方的外交政策的这些批评,或者批评中国的这种负面新闻的一些反驳。而一般的这种商业账号它不会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损失的。”

钟山:“首先他们要去影响海外的中文群体用户、中文用户,同时他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用一些中文转英文的方式,他们希望能够带动一些讲英语的,并且关注中国化、跟中国利益相关的一些人的思想倾向,就明显有带风向的趋势。”

研究指出,此次“史上最大规模”网军活动最初的重点,是为了抹黑2019年的香港民主抗议活动,2022年2月重点转移为Covid-19的爆发,转移了病毒起源于中国的说法,并且将责任归咎给美国。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