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萬億美元債務 當局心急如焚無解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中國經濟面臨崩潰的聲音充斥輿論。有報導指,中共當局正動員國內外投資者增加投資,欲推動經濟發展。另外,中國9萬億美元債務問題正在惡化。以上跡象都顯示中國經濟持續惡化,雖然當局心急如焚,但無解救方法。

據彭博社8月24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內部人士表示,中國9萬億美元債務問題正在惡化。而當局正試圖於不必訴諸主要的紓困措施下,試圖化解其9萬億美元的地方政府表外債務風險。

這個債務核心問題涉及中國各地設立的地方政府融資實體。當局試圖將這些企業轉變為盈利企業,這樣它們就不再需要政府資金來支付債務利息。

但不同省份六家企業員工表示, 由於經濟衰退的風險,這一努力在貧困地區並不奏效,根本無法自負盈虧,沒有來自從上而下的支援乃不切實際。

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份暗示,北京正在採取行動。知情人士透露,該協議允許中國各省通過發債籌集約1萬億元人民幣,可用於償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

報導提到,中國有數以千計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遍布全國各地。僅去年一年,這些實體向經濟注入的資金就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

儘管如此,由於多種因素,這種融資模式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創紀錄規模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已經到期。由於房屋銷售連續兩年下滑,地方政府收入不斷減少,人們對北京可能向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提供救助的猜測甚囂塵上。

在中國西部一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工作的會計師楊女士向彭博社披露,其公司已陷「一團糟」境況,沒有人願意買他們的債券,而自2016 年以來,公司的薪資水平一直被凍結,許多員工陸續離職。

與此同時,在另一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工作的雇員直言,銀行所要求的再融資利率攀至高達10%。

報導指,目前,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拖欠建築公司和影子銀行的款額已經達到創紀錄的水平,導致項目未能完成,投資者也得不到回報、甚至損手,不少更是血本無歸。

此外,中共有關當局正在召集國內外的投資者開會,動員他們增加投資,試圖挽救經濟。

據路透社8月25日報導,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證監會25日與五六家跨國金融機構高管舉行了視頻會議。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北京主持了這次會議。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知名投資管理公司富達國際、美國投行高盛集團等大型基金公司的主管參加了會議。

消息人士還說,中共當局計劃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削減多達50%,以進一步重振陷入困境的股市。

8月24日,中共證監會舉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和部分大型銀行保險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商討加大投資力度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說,這些提振信心的會議召開之際,全球基金正加速撤離中國資產。

時政評論員王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投資者、國際金融界對中共當局救市場、救經濟的能力的失望,也就是說,對習近平三連任後新一屆班子喪失了信心;海內外難得對中國經濟走勢的看法取得一致——面臨長期衰退(「中國經濟奇蹟論」和「中國經濟崩潰論」亦交鋒20年)。

事實上,今年4月以來,中共當局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形勢明顯惡化。於是,高盛和其它主要投資銀行開始下調對中國GDP的預測。

美國總統拜登8月10日在猶他州的一個競選籌款活動中,談到中國問題時表示,中共有了麻煩,出現了很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它現在就像一枚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