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万亿美元债务 当局心急如焚无解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声音充斥舆论。有报导指,中共当局正动员国内外投资者增加投资,欲推动经济发展。另外,中国9万亿美元债务问题正在恶化。以上迹象都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恶化,虽然当局心急如焚,但无解救方法。

据彭博社8月24日报导,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内部人士表示,中国9万亿美元债务问题正在恶化。而当局正试图于不必诉诸主要的纾困措施下,试图化解其9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表外债务风险。

这个债务核心问题涉及中国各地设立的地方政府融资实体。当局试图将这些企业转变为盈利企业,这样它们就不再需要政府资金来支付债务利息。

但不同省份六家企业员工表示, 由于经济衰退的风险,这一努力在贫困地区并不奏效,根本无法自负盈亏,没有来自从上而下的支援乃不切实际。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份暗示,北京正在采取行动。知情人士透露,该协议允许中国各省通过发债筹集约1万亿元人民币,可用于偿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

报导提到,中国有数以千计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遍布全国各地。仅去年一年,这些实体向经济注入的资金就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如此,由于多种因素,这种融资模式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创纪录规模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已经到期。由于房屋销售连续两年下滑,地方政府收入不断减少,人们对北京可能向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救助的猜测甚嚣尘上。

在中国西部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工作的会计师杨女士向彭博社披露,其公司已陷“一团糟”境况,没有人愿意买他们的债券,而自2016 年以来,公司的薪资水平一直被冻结,许多员工陆续离职。

与此同时,在另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工作的雇员直言,银行所要求的再融资利率攀至高达10%。

报导指,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拖欠建筑公司和影子银行的款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导致项目未能完成,投资者也得不到回报、甚至损手,不少更是血本无归。

此外,中共有关当局正在召集国内外的投资者开会,动员他们增加投资,试图挽救经济。

据路透社8月25日报导,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证监会25日与五六家跨国金融机构高管举行了视频会议。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北京主持了这次会议。

报导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知名投资管理公司富达国际、美国投行高盛集团等大型基金公司的主管参加了会议。

消息人士还说,中共当局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削减多达50%,以进一步重振陷入困境的股市。

8月24日,中共证监会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商讨加大投资力度的问题。

路透社报导说,这些提振信心的会议召开之际,全球基金正加速撤离中国资产。

时政评论员王赫日前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投资者、国际金融界对中共当局救市场、救经济的能力的失望,也就是说,对习近平三连任后新一届班子丧失了信心;海内外难得对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取得一致——面临长期衰退(“中国经济奇迹论”和“中国经济崩溃论”亦交锋20年)。

事实上,今年4月以来,中共当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形势明显恶化。于是,高盛和其它主要投资银行开始下调对中国GDP的预测。

美国总统拜登8月10日在犹他州的一个竞选筹款活动中,谈到中国问题时表示,中共有了麻烦,出现了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它现在就像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