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00萬元雕塑被指不值 被質疑涉及貪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河南魯山縣花700多萬元人民幣建造一個牛郎織女地標雕塑,網民嘲諷「又貴又丑」,並質疑涉及貪腐。記者采訪時,當地官員飆髒話回應,並讓記者「滾」。

日前網上流出一段視頻,畫面是河南平頂山魯山縣一處牛郎織女雕塑。拍攝者稱,就這個建築,造價719萬(人民幣,下同)。網民紛紛留言「又貴又丑」。

後續又傳出一名女記者對當地官員的采訪錄音。記者問,很多人質疑這個建築不值700多萬。官員回應稱,「那你説幾千萬幾億的雕塑,它值在哪裡?」

後來,官員被質問得不耐煩,直接開駡:「監督你**,滾!」

25日,又有大陸媒體跟進報導稱,該雕塑是在8月22日七夕揭幕。魯山縣住建局於6月14日在官網發布了該雕塑工程項目公開招標公告,預算金額為719萬元。7月6日,魯山縣住建局又發布中標公告,中標單位為睿澤藝術(深圳)有限公司,中標金額為715.2萬元,交貨及安裝期為合同簽訂後50天。

魯山縣住建局工作人員回應記者稱,雕塑的招標建設是「符合流程的」。記者詢問,該雕塑使用什麽材料,為什麼值700多萬,該工作人員稱他不清楚,但堅稱「肯定是值得的」。

該報導在騰訊平台收穫一千多條留言。網友紛紛表示,官方的回應「讓人心寒」。

許多網友估算,這種水平的雕塑造價最多一兩百萬,剩下的幾百萬到底進了誰的腰包?

(網頁截圖)

有網民留言,「可以說,這種設計,這種材料,這種模型,完全不值700多W,毫無設計感,毫無新意,毫無科技亮點,其中的差價被誰賺了可想而知。」還有人嘲諷,「(招標企業)一報238.4萬,二報250萬,三報280萬,四報300萬,五報715.2萬。老闆問人家才報238.4萬,你怎麼報715.2萬?五說,這個715.2萬是你拿238.4萬,我拿238.4萬,剩下來的238.4萬讓一去做,您看這樣可好?老闆大指一堅,好好好,就這樣定了。」

另一名網友說:「曾經我記得有個商人給政府贈送了一個和這個差不多的東西,當然了政府領導可以說是自己花錢做的,那麼這樣政府官員直接空手就從國庫拿了七百萬,政府要做的就是給這個商人多一點承包工程就行了,有的東西做出來,人家給政府的報價也就十一、二萬,政府給國庫要了將近一百萬,要麼就是一百多萬,這是我聽人家說的。」

還有網友貼出湖南長沙市早年落成的湘江女神雕像照片,質疑魯山的牛郎織女像根本是抄襲湘江女神像的創意,但設計要粗糙很多。有網民說,「本來覺得(雕像的)設計部分沒法估價,結果他們是抄襲還是一個思路用兩次啊?更搞笑了」。

(網頁截圖)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