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詐死? 專家警可能是替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4日訊】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公務機週三(8月23日)墜毀,造成10人死亡。據報導,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的名字也乘客名單之列,這大大提振了烏克蘭人的志氣。

據報導,普里戈津(Yevgeniy Prigozhin)和瓦格納的聯合創始人、前殺手烏特金(Dmitry Utkin)都在飛機事故中喪生,消息傳出後,基輔人情緒高漲。

BBC《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的記者邁克·厄本(Mike Urban)表示,消息傳出後,基輔人紛紛走上街頭慶祝。

他說,基輔的人們真的很高興。他們笑,開玩笑,都是關於「我們預計普里戈津會從很高的高度掉下來,但不是那麼高的高度」之類的幽默段子。

「我們採訪的士兵中,有些人實際上曾在巴克穆特與瓦格納集團作過戰。當然,對他們來說,瓦格納是那些折磨、俘虜和謀殺烏克蘭士兵的人,但也是可怕的戰場對手。」厄本說。

這一事件也促使一些駐紮在白俄羅斯的瓦格納士兵將目光轉向了俄羅斯,他們發出憤怒的信息,敦促克里姆林宮「做好準備」。

白俄羅斯瓦格納士兵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現在有很多關於瓦格納集團將做什麼的討論。我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我們正在開始,做好準備迎接我們。」

與瓦格納相關的Telegram頻道表示,該組織堅稱為普里戈津報仇,「克里姆林宮將被占領」。

但也有專家警告說,在失事飛機上的可能是普里戈津的「替身」。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和歐亞項目高級顧問吉爾斯(Keir Giles)指出,普里戈津和普京一樣,有傳言稱他們都喜歡用替身。

他告訴《美國鏡報》(The Mirror US):「在我們確定普里戈津就是正確的人之前,如果他很快出現在來自非洲的新視頻中,我們不要感到驚訝」。

紐約市新學院國際事務教授尼娜·赫魯曉娃(Nina Khrushcheva)在接受BBC4的《今日》節目採訪時,談到流傳著關於空難的「眾多」理論,「我們知道普里戈津使用替身,所以不清楚那是普里戈津還是註冊為普里戈津的人」。

蘇什科說,很難想像,普里戈津和烏特金在展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能力和為政變精心準備之後,會將自己置於被普京殺死的境地。

也有人猜測普里戈津可能乘坐與墜毀飛機不同的飛機逃亡。據Flightradar24在線跟蹤器顯示,據稱載有普里戈津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萊格賽600(Embraer Legacy 600,飛機編號RA-02795)噴氣式飛機於當地時間下午6點11分從雷達上消失。

而數據顯示,另一架註冊號為RA-02748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萊格賽600飛機23日早些時候從聖彼得堡起飛,前往莫斯科。但飛機跟蹤網站FlightRadar24無法獲取該飛機的部分飛行記錄。

據支持瓦格納的Telegram頻道Grey Zone的帖子稱,瓦格納頭目的第二架飛機同時在俄羅斯飛行。據報導,這架飛機安全地降落在莫斯科附近的奧斯塔菲耶沃國際商業機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