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開始運戰術核武至白俄 波蘭:破壞北約安全架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今天(22日)證實,俄羅斯已開始將一些短程核武運往鄰國白俄羅斯,不過未透露細節。他稱此舉將改變區域和整個北約的安全架構。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上月表示,俄國在3月宣布這項計劃後,已開始運送部分戰術核武到白俄。但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尚未證實此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譴責俄羅斯發表的言論「危險且魯莽」,但7月又表示北約並未看到俄國的核武態勢有任何改變。

戰術核武是用在戰場上,但和安裝在遠程飛彈上、許多威力更為強大的核彈頭相比,戰術核武的射程較短且為低當量。俄羅斯表示,將持續控制運往白俄羅斯的物資。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官員表示,這些戰術核彈頭可由白俄的蘇愷-25(Su-25)戰機掛載,或安裝在「伊斯坎德」(Iskander)戰術彈道飛彈上。

波蘭總統杜達在與來訪的葡萄牙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表上述評論。

杜達說:「我剛告訴德索沙,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把該國戰術核武送到白俄羅斯境內的實施情況。事實上,這個過程正在發生,而我們正眼睜睜地目睹。」

杜達並未透露細節,但說:「那正在改變我們鄰近地區的安全架構,也同時改變了北約東翼防線。因此,事實上這正在改變整個聯盟的現況。」

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讓俄羅斯核武放在境內,是為了抵禦北約成員國波蘭的入侵,但波蘭並未發出這類威脅。波蘭正向鄰國烏克蘭提供軍事、人道主義和政治上的支持,以協助烏克蘭抵禦俄國入侵,並加入國際制裁雙俄的行列。

杜達也對美國國務院最近批准出售96架AH-64E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給波蘭感到欣慰,那將極大化地增強波蘭和北約的國防潛力,也是美國與波蘭間特殊關係的象徵。

德索沙承諾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國和該地區其他國家,並表示歐洲東部邊境局勢,對葡國和其鄰國來說同樣重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