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始运战术核武至白俄 波兰:破坏北约安全架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今天(22日)证实,俄罗斯已开始将一些短程核武运往邻国白俄罗斯,不过未透露细节。他称此举将改变区域和整个北约的安全架构。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上月表示,俄国在3月宣布这项计划后,已开始运送部分战术核武到白俄。但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尚未证实此事。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谴责俄罗斯发表的言论“危险且鲁莽”,但7月又表示北约并未看到俄国的核武态势有任何改变。

战术核武是用在战场上,但和安装在远程飞弹上、许多威力更为强大的核弹头相比,战术核武的射程较短且为低当量。俄罗斯表示,将持续控制运往白俄罗斯的物资。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官员表示,这些战术核弹头可由白俄的苏恺-25(Su-25)战机挂载,或安装在“伊斯坎德”(Iskander)战术弹道飞弹上。

波兰总统杜达在与来访的葡萄牙总统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共同召开的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评论。

杜达说:“我刚告诉德索沙,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把该国战术核武送到白俄罗斯境内的实施情况。事实上,这个过程正在发生,而我们正眼睁睁地目睹。”

杜达并未透露细节,但说:“那正在改变我们邻近地区的安全架构,也同时改变了北约东翼防线。因此,事实上这正在改变整个联盟的现况。”

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让俄罗斯核武放在境内,是为了抵御北约成员国波兰的入侵,但波兰并未发出这类威胁。波兰正向邻国乌克兰提供军事、人道主义和政治上的支持,以协助乌克兰抵御俄国入侵,并加入国际制裁双俄的行列。

杜达也对美国国务院最近批准出售96架AH-64E阿帕契(Apache)攻击直升机给波兰感到欣慰,那将极大化地增强波兰和北约的国防潜力,也是美国与波兰间特殊关系的象征。

德索沙承诺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抵御俄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并表示欧洲东部边境局势,对葡国和其邻国来说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