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中國徘徊在類似2008經濟危機的邊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22日在《紐約時報》發文分析,2023年的中國正處在一場類似2008金融危機的邊緣,但中國的危機對美國的影響將非常小。

克魯曼(Paul Krugman)這篇以「中國的危機有多可怕?」(How Scary Is China’s Crisis?)為題的文章開篇指出,疫情之後全球性的經濟困境,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幾乎沒有相似之處,但中國似乎正處在一場類似2008年金融危機的邊緣。

他說,他沒有足夠的信心判斷中共能否阻止明斯基時刻的到來,甚至不確定包括中共官員們在內,是否有人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明斯基時刻是指債務不斷纍積最終導致資產價格崩潰的時刻。

克魯曼稱,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如果中國發生類似2008年的危機,不可能蔓延到世界其它地區,特別是美國。因爲雖然中國經濟規模龐大,但美國在金融或貿易方面受中國問題的影響微乎其微。

他分析指,2008年的金融危機,是因爲大西洋兩岸巨大的房地產泡沫破裂引發金融混亂,特別是「影子銀行」崩潰。歐美的「影子銀行」機構以銀行的方式運營,製造了相當於銀行擠兌的風險,但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監管,也缺乏傳統銀行的安全網。

2023年的中國,與2008年的北大西洋經濟體(包括美國和歐洲)相似。現在中國的房地產行業比2008年的西方國家還要膨脹,且中國擁有規模龐大、問題嚴重的「影子銀行」產業,也有一些特有的問題,尤其是地方政府欠下的巨額債務。但中國欠的債務多是「自己的錢」,不像阿根廷或希臘那樣積欠大筆外國債務。

克魯曼擔心,中共政權是否有足夠能力管理其經濟所需的金融重組。他更擔心的是,中共官員是否有足夠的決心或清醒的頭腦去做需要做的事情。

他說,一些報導表明,中共正以「推動銀行增加放貸」來因應潛在危機,這基本上是在延續讓中國陷入當今困境的老路,令人不安。因此,中國可能面臨危機。

但他特別強調,如果中國陷入危機,美國受到的影響將「小得驚人」。美國在中國及香港的直接投資、股票及債券投資合計約5,150億美元。這個數字聽起來不小,但對美國這個龐大經濟體來說是個小數目。僅僅美國商辦大樓的總價值就高達約2.6兆美元,是美國在中國投資的5倍。

他説,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之所以吸引到的美國投資如此之少,是因為中共的政策朝令夕改,許多投資者擔心中國可能是個「捕蟑器」:進得去,但是可能出不來。

此外,中國從美國購買的商品也不多,到2022年僅約1,500億美元,不到美國GDP的1%。因此,中國的衰退不會對美國產品的需求產生太大的直接影響。但對德國和日本等向中國出口更多產品的國家來說,中國衰退的影響可能比較大。

克魯曼認為,中國的經濟危機甚至可能對美國產生「微小的積極影響」,因為這會減少中國對原物料(特別是石油)的需求,從而可能降低通貨膨脹。

但他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外界應該歡迎中國經濟衰退,或對另一個國家的麻煩幸災樂禍。即使是出於自私的考慮,國際社會也應該擔心中共可能「會採取什麼措施來分散中國人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

歷史上,中共政權往往用製造「外部敵人」來轉移國民對國內危機的關注,甚至不惜挑起國際爭端,或發動戰爭。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