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国徘徊在类似2008经济危机的边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22日在《纽约时报》发文分析,2023年的中国正处在一场类似2008金融危机的边缘,但中国的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将非常小。

克鲁曼(Paul Krugman)这篇以“中国的危机有多可怕?”(How Scary Is China’s Crisis?)为题的文章开篇指出,疫情之后全球性的经济困境,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几乎没有相似之处,但中国似乎正处在一场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边缘。

他说,他没有足够的信心判断中共能否阻止明斯基时刻的到来,甚至不确定包括中共官员们在内,是否有人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明斯基时刻是指债务不断累积最终导致资产价格崩溃的时刻。

克鲁曼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中国发生类似2008年的危机,不可能蔓延到世界其它地区,特别是美国。因为虽然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但美国在金融或贸易方面受中国问题的影响微乎其微。

他分析指,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因为大西洋两岸巨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金融混乱,特别是“影子银行”崩溃。欧美的“影子银行”机构以银行的方式运营,制造了相当于银行挤兑的风险,但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监管,也缺乏传统银行的安全网。

2023年的中国,与2008年的北大西洋经济体(包括美国和欧洲)相似。现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比2008年的西方国家还要膨胀,且中国拥有规模庞大、问题严重的“影子银行”产业,也有一些特有的问题,尤其是地方政府欠下的巨额债务。但中国欠的债务多是“自己的钱”,不像阿根廷或希腊那样积欠大笔外国债务。

克鲁曼担心,中共政权是否有足够能力管理其经济所需的金融重组。他更担心的是,中共官员是否有足够的决心或清醒的头脑去做需要做的事情。

他说,一些报导表明,中共正以“推动银行增加放贷”来因应潜在危机,这基本上是在延续让中国陷入当今困境的老路,令人不安。因此,中国可能面临危机。

但他特别强调,如果中国陷入危机,美国受到的影响将“小得惊人”。美国在中国及香港的直接投资、股票及债券投资合计约5,150亿美元。这个数字听起来不小,但对美国这个庞大经济体来说是个小数目。仅仅美国商办大楼的总价值就高达约2.6兆美元,是美国在中国投资的5倍。

他说,中国这个庞大经济体之所以吸引到的美国投资如此之少,是因为中共的政策朝令夕改,许多投资者担心中国可能是个“捕蟑器”:进得去,但是可能出不来。

此外,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商品也不多,到2022年仅约1,500亿美元,不到美国GDP的1%。因此,中国的衰退不会对美国产品的需求产生太大的直接影响。但对德国和日本等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的国家来说,中国衰退的影响可能比较大。

克鲁曼认为,中国的经济危机甚至可能对美国产生“微小的积极影响”,因为这会减少中国对原物料(特别是石油)的需求,从而可能降低通货膨胀。

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外界应该欢迎中国经济衰退,或对另一个国家的麻烦幸灾乐祸。即使是出于自私的考虑,国际社会也应该担心中共可能“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分散中国人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

历史上,中共政权往往用制造“外部敌人”来转移国民对国内危机的关注,甚至不惜挑起国际争端,或发动战争。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