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 法拍房激增 棄房斷供者越來越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1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房地產巨頭接踵爆雷。近期,中國法拍房二手房掛牌量劇增,越來越多的房主因難以負擔房貸,被迫選擇棄房斷供

8月15日,中共公布了7月份的一系列經濟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工業產出和投資增速都低於預期。官方也宣布,自本月起暫停公布相關數據。

近期,恆大、碧桂園、融創、花樣年、遠洋集團等相繼爆雷;和地產關係密切的信託公司中植系和中融信託,也爆出了巨大的債務違約事件。

此外,中國法拍房二手房掛牌量劇增,有關「越來越多人棄房斷供」的消息持續發酵。雖然中共官方出來闢謠,但多個城市法拍房、二手房掛牌量增多,成交量減少卻是不爭的事實。

7月15日,中指研究院報告顯示,2023年上半年各物業類型法拍房掛拍量30.4萬套,較上一年同期提升19.7%。但成交只有5.2萬套,成交不足20%。

從掛拍物業類型來看,住宅、商業為法拍房主流,2023年上半年住宅掛拍量17.9萬套,占總體59%,較上一年明顯增長。

從省份看,上半年法拍掛拍量較高省份四川首次超4.5萬套,同比增加15,472套、增幅51.3%。此外,廣東、重慶、河南、江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廣東前六個月掛拍同比增加7987套,河南前六個月掛拍較上年同期增加10,101套,增幅高達63.38%。

根據阿里拍賣平台的數據,2022年全國法拍房的數量就達到200萬套。

大陸觀察者報導,相較於此前因「交付危機」引發的集體斷供潮,此輪法拍房、二手房增多,更大原因在於越來越多的購房者因收入難以覆蓋房貸,導致的被動斷供。

廣東惠州惠東縣沿海區域有購房者表示,所購房源2018年開盤均價為每平方米1.5萬元,如今剛交付沒多久,二手房市場掛牌價卻僅剩不到每平方米3000元,跌幅高達80%。

報導引述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的話表示,受近兩年整體經濟環境影響,部分省會城市以及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房價下滑的同時,導致打工人和小商販收入降低,而房貸固定支出不變,導致無力償還,迫不得已只能停貸

此外,不少中小企業破產,作為抵押物或者公司財產進入破產清算程序的房屋數量不斷增加,也是導致法拍房數量上升的重要因素。

另據第一財經報導,以北京為例,今年上半年,當地成交價最高的房源價值過億,有法拍房源遭46人爭搶,有聯排別墅打3.9折成交。網紅豪宅「萬柳書院」也有房源低於市場價2937萬元拍出。

報導引述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王玉臣的話表示,受經濟形勢影響,不少人或者企業收入下降,導致債務不能及時償還,進而導致被訴、被法院強制執行,法拍房掛拍量上升和樓房斷供有一定關係。

儘管已有如深圳等地金融監管部門闢謠,但多個城市法拍房數量、二手房掛牌量增多,成交量減少卻是不爭事實。

大陸網民表示,「割韭菜的速度遠遠大於韭菜生長速度時,韭菜也愛莫能助啊。」「不僅是沒錢,爛尾樓太多,有錢、借錢都不敢買。」「工作都難找,哪有錢買房。」「因為老百姓真沒錢了。」

「二手房普遍跌20%至30%,最近五年買房油槓桿的很危險,如果再跌20%,不僅法拍房數量激增,還會危及到銀行的資產質量。」

「在廣州,越來越多人選擇棄房斷供。據營銷報告,目前廣州斷供房數量共93,297套。這麼多斷供?我認為按照這個行情下去,斷供會成為常態!」

「眾所周知,只要官方闢謠,那十有八九是真的。」「闢謠應該拿出官方數據來說話。」「不用闢謠,大家心知肚明!官方闢謠基本就是坐實了,房地產徹底倒跨!」「越描越黑。」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