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雷曼風暴燒 黃天牧:台金融體系具韌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中國房產業接連爆出財務危機,金管會15日緊急清查,台灣金融三業對中植系集團,皆為「零」曝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會密切關注中國經濟金融的情況變動。

繼中國地產碧桂園之後,中國民間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的中植企業集團(中植系),也驚傳爆雷,市場擔憂上演中國版「雷曼風暴」。金管會15日緊急清查,台灣金融三業,證券、投信、期貨,對中植系集團,曝險金額為「零」。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大體上我們的曝險都是很有限的。但是我們仍然會提高警覺,注意各地區的整個的經濟金融情況的變動。」

根據金管會數據,今年第2季底,台灣本國銀行,對中國授信投資拆借比重,2家銀行超過淨值的50%,10家銀行比重超過30%,平均國銀對中國放款占淨值比達24%。金管會銀行局局長 莊琇媛:「因為授信的風險,本來就是銀行它要控管,它是這方面,它本來就這個是它該做的事情,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在後續觀看。」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台灣的金融體系相對是有韌性的。我想我們應該對自己的,我對自己的金融體系是有信心的。」

國際市場擔憂中國不動產風險上升,摩根大通週一(14日)警告,中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約2.8兆元人民幣(台幣12.3兆元)資產,恐怕面臨更高的風險。公股兆豐金控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對中國曝險雖逐年降低,但「的確要很小心。」台灣主管機關也是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