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雷曼风暴烧 黄天牧:台金融体系具韧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中国房产业接连爆出财务危机,金管会15日紧急清查,台湾金融三业对中植系集团,皆为“零”曝险。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强调,会密切关注中国经济金融的情况变动。

继中国地产碧桂园之后,中国民间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中植企业集团(中植系),也惊传爆雷,市场担忧上演中国版“雷曼风暴”。金管会15日紧急清查,台湾金融三业,证券、投信、期货,对中植系集团,曝险金额为“零”。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大体上我们的曝险都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仍然会提高警觉,注意各地区的整个的经济金融情况的变动。”

根据金管会数据,今年第2季底,台湾本国银行,对中国授信投资拆借比重,2家银行超过净值的50%,10家银行比重超过30%,平均国银对中国放款占净值比达24%。金管会银行局局长 庄琇媛:“因为授信的风险,本来就是银行它要控管,它是这方面,它本来就这个是它该做的事情,所以这个部分我们在后续观看。”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我想台湾的金融体系相对是有韧性的。我想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我对自己的金融体系是有信心的。”

国际市场担忧中国不动产风险上升,摩根大通周一(14日)警告,中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约2.8兆元人民币(台币12.3兆元)资产,恐怕面临更高的风险。公股兆丰金控董事长雷仲达表示,对中国曝险虽逐年降低,但“的确要很小心。”台湾主管机关也是密切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