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 上海出租車司機:每天只吃一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中國經濟下滑,當局日前又調降人民幣關鍵利率,大陸各行業都面臨巨大壓力。表現在出租車行業,情況如何呢?來聽聽上海出租車司機的感受。

上海出租車司機詹先生:「就因為疫情的原因吧,生意也不怎麼好。象以前做個八、九個小時,十個小時左右能賺到錢,現在可能要做個十四、五個小時, 十五、六個小時吧(才能賺錢)。」

上海出租車司機朱先生:「每天腦海裡只想著掙錢,因為我們的父母年紀也有那麼大了,孩子也該上初中、高中了,對吧?家庭條件也不是很好。所以說,我為什麼這麼拼,其實我家裡需要用錢的地方多。」

週二,多項數據突顯中國經濟七月進一步放緩,疫情后經濟無法復蘇,失業率創歷史新高。由於出租車行業門檻比較低,更多人進入網約車市場。

易觀汽車和旅遊行業分析師王女士:「因為經過了這個三年疫情的影響,很多的比如說公司啊,小企業它可能都破產了,倒閉了,所以有很多閒置的勞動力就會輸入到市場上,然後工作的崗位的數量也是急劇下降的。」

上海出租車司機李先生:「肯定要堅持,因為現在畢竟這個疫情影響,現在,即使是現在放開的這個狀態了,你現在找其他工作也很難找。沒有其他工作可以找。」

由於中國整體經濟下滑,能打得起車的人,數量也在減少。

上海出租車司機李先生:「這是『優享』的熱地圖,單量也是少得可憐,近五分鐘才一個呼叫量,沒有單。」

中共交通部的數據稱,從四月底到七月底,大約四十萬人成為網約車司機。上海、三亞和長沙等城市已暫停為司機發放新的從業許可證。

在就業、監管和生活成本壓力下,出租車司機李先生說,他一天只能吃一頓飯。

上海出租車司機李先生:「但是說上海這個地方,你能停車的地方,沒有吃飯的地兒。你有吃飯的地方呢,還停不了車。你不敢亂停車,你亂停車,滿大街的監控,鋪天蓋地。你停不明白就是二百塊錢的違停。所以說後期我就索性,白天我也不吃飯。就是晚上收車回家吃一頓就完事了。」

中共統計局週二還宣布,不再公佈青年失業率數據。六月,超過21%的年輕人失業,這還是中共掩蓋、虛報後的數據,實際情況更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