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真:世界在復甦 中國的海外遊客卻暴跌99%

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已經大半年,幾乎沒有國際遊客來中國。 今年第一季中國旅行社接待的入境國際旅客人次只有5.2萬, 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前的370萬人次,暴跌了99%。 而就是這5.2萬人中有一半來自港澳台, 真正來自歐美的旅遊團幾乎絕跡了。

華爾街日報:國際遊客放棄前往中國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取消新冠限制並重新開放邊境半年後, 仍然很少有國際遊客前往中國。這是中國與西方脫鉤的另一個跡象, 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產生負面影響。

外國遊客的缺席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尤為明顯, 今年上半年訪問這些城市的外國遊客總數不到2019年新冠疫情爆 發前可比數據的四分之一。

全中國第一季,只有5萬2千人次通過旅行社組團旅遊中國, 比2019年第一季的370萬人次,暴跌了99%。與往年一樣, 近一半的外來遊客來自台灣、香港、澳門, 而不是美國或歐洲等更遠地方的遊客。

「來自歐洲、美洲、日本和韓國的遊客數量都在大幅下降。」 半官方的中國旅遊協會理事肖千惠(Xiao Qianhui,音譯)5月份公開發表講話表示。

中國中部的張家界國家公園是電影《阿凡達》「空中浮島」 的拍攝地,張家界的岩層奇特,為熱門景點,但截至5月中旬, 這裡的海外遊客只有2萬5600人次, 而2019年前5個月的海外遊客人數為50萬人次,暴減了95% 。

是不是全球旅遊市場都那麼慘不忍睹?對比其他國家, 2023年上半年5個市場復甦水平已超出2019年,為柬埔寨、 印度、老撾、泰國和新加坡,分別增長338%、236%、 117%、108.4%和107.4%。 美國和澳大利亞兩個市場接近2019年的水平,分別增長95% 和92%。此外,韓國、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市場良好復甦。

另外,從外國飛抵中國的航班數量很少, 使得中國的航空公司無法恢復到疫情前的服務水平。 但中國和海外旅遊專家表示,由於中國與西方關係惡化, 外國遊客不願前往中國,對是否訪中考慮再三。

遊客減少 導致外商在華投資減少

專家表示, 海外遊客和商人的減少表明外國人親眼看到中國並與當地人互動的機 會減少,而這是緩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一個重要因素。

遊客的缺乏也可能導致在華投資減少。根據研究公司榮鼎諮詢( Rhodium Group)的Mark Witzke對政府數據的分析,今年第一季度, 外商直接投資降至200億美元, 而去年第一季度為1000億美元。

中國美國商會的一項年度調查顯示,在900多家會員企業中, 55%的企業不再將中國視為前三大投資重點之一, 而且幾乎一半已經進入中國市場的公司沒有新的投資計劃。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總裁表示,美國企業對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態度「 比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更加消極」。

在外商投資和赴華遊客下降的同時,中國經濟停滯不前, 第二季度幾乎沒有增長,房地產市場低迷, 青年人失業率創歷史新高, 人們對中國陷入通貨緊縮的擔憂日益加劇。

美國警告國人重新考慮赴華旅行

美國政府6月份發布了一份旅行警示, 警告美國人重新考慮赴華旅行,理由是中國存在美國政府所稱的「 隨意執法」,包括出境禁令和不當拘留的可能性。

中共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於7月1日起生效, 內容擴大對違反國家安全標準的解讀,並增加了政府搜查、 扣押和實施個人入出境禁令的權力,令外國人深感不安。

波士頓商業顧問馬特·凱利(Matt Kelly)表示, 他對15年前騎自行車環遊桂林的旅行留下了美好回憶。 他又有兩次訪問中國,但表示當前沒有興趣去中國。

「我會回到我所熟悉的中國嗎?是的!」他說,但現在,「中國( 中共)似乎確實將自己描繪成非常反西方、反美國。 這讓我非常不安。」

為中國投資提供諮詢的哈里斯布里肯律師事務所(Harris Bricken)西雅圖合伙人Dan Harris說,儘管企業高管仍在詢問前往中國的事宜, 但許多人現在關注的是風險,而在過去, 他們想知道如何加快辦理簽證。

「企業非常、非常擔心他們的員工去中國,」他說, 中國最近對西方公司展開了調查,其中包括政府對貝恩(Bain & Co.)等全球諮詢公司的突擊檢查,「除非迫不得已, 否則人們不會去中國。」

哈里斯過去經常去中國北京工作。但近年來, 在公開批評中共政府後,他本人不再前往中國。

其實,在還沒修法之前,中國早已針對部分外商採取壓制的動作, 例如貝恩(Bain & Co.)、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凱盛(Capvision)、德勤( Deloitte)等外企公司在中國的辦事處及人員, 就接連遭到突訪、搜查,甚至是員工被拘留。

除此之外,日本製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 的管理高層被中方控訴從事間諜活動遭到逮捕, 顯然中國是有意藉由這樣的手段,來對外企公司製造寒蟬效應, 特別是對有意留在中國經營的企業帶來殺雞儆猴, 遵從中共的政治正確及獨裁氛圍。

早在2018年時,中國就已經開始用「國家安全」 為由來對外國人士進行報復, 當時因為加拿大拘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中國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把他拍照中出現的軍用飛機詮釋為「 非法傳遞二級國家機密」,這就是中共肆意濫捕的手法。

如今再透過修訂《反間諜法》的機密範疇, 對於機密的規範相當模糊, 中共任何機構都可以依據自己的判斷來對任何機構及人員展開調查及 抓捕,而審理過程又相當不透明,還言之, 任何人都可能落入間諜行為的控訴。

台灣政府資助的國防安全研究院高級分析師蘇紫雲表示,《 反間諜法》的擴大最終會反噬中共,「 由於中共在國際上的政治環境被不斷孤立, 加上國內經濟環境不景氣, 中共高層正在尋求向外國公司加大在華投資的可能, 以幫助中國經濟復甦。而《反間諜法》 的擴大卻直接傷害國際公司的權益。」

駐華外籍人士離開中國

上海是大多數外國公司總部的所在地,在2022年之前, 中國四分之一的外籍人口居住在上海。 根據2021年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上海有大約16. 4萬外國人,分散在多個行業工作,涵蓋了科技、 金融和教育等行業。自2022年3月下旬以來, 上海遭受為期兩個月的嚴格封鎖,導致上海人口大量外流。

現年37歲的投資顧問Alexander Sirakov去年8月從上海搬回了他的祖國保加利亞。他說, 在他的外籍朋友圈子裡,大多數人都離開了, 他所在小區的10個外籍家庭中有8個離開了。他說:「 人們現在覺得中國是一個非常遙遠,而且有點與世隔絕的地方」。

6月,中國社交媒體上流出的一段視頻顯示, 一名中國男子站在冷冷清清的上海復興路上, 指著馬路兩邊空蕩蕩的樓房說, 世界500強外派職業經理人大批撤離,導致上海豪宅租金暴跌。

該男子說:「以前永康路,這裡全是外國人,一條路滿滿的。 現在沒一個外國人,全是中國人。外國人都走光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