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華再次降價 中國汽車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隨著需求放緩,週一(8月14日),特斯拉公司在中國下調了部分Model Y版本的價格。此舉引發對激烈價格戰捲土重來的擔憂,汽車股暴跌。

特斯拉14日在其微博帳戶發布的消息,該汽車製造商將高端長續航版和高性能版Model Y運動型多用途車的價格分別降低了1.4萬元(約1,900美元),長續航版Model Y售價下調至29.99萬元;Model Y高性能版售價下調至34.99萬元。購買新Model-3後驅車獲得的8000元限時保險補貼也延至下月底。

此次降價是在特斯拉和其它15家汽車製造商在中共政府鼓勵下於7月初同意價格戰「休戰」之後推出的。不過此前已有降價苗頭,上週,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Zeekr品牌降價高達3.7萬元。本月初,浙江零跑汽車降價達2萬元。

特斯拉去年的第一輪降價引發了價格戰,隨後在今年1月份提供進一步打折,這使得特斯拉在中國製造的汽車比去年便宜了14%,在某些情況下比美國和歐洲的便宜了近50%。

最新降價給中國汽車股沉重一擊,截至上午11點40分,中國最暢銷汽車品牌比亞迪公司(BYD Co)在香港交易所的股價下跌6.4%,理想汽車股份有限公司(Li Auto)下跌3.0%,小鵬汽車下跌2.5%,零跑汽車下跌5.5%。

「價格競爭將繼續成為中國汽車市場的一個持續主題」,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 BI)汽車分析師喬安娜·陳(Joanna Chen)表示,「在沒有新車型來吸引中國買家、7月的銷量顯示訂單量放緩的情況下,特斯拉正試圖保持銷量增長。」

面對本地競爭,中國對特斯拉的需求正在減弱。美國銀行最近表示,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大幅下滑,表明其激進的降價舉措已不再有效。

該銀行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強調,7月份,特斯拉Model-3和Model Y在中國的交付量環比下降31%,而其在中國最大的電動汽車競爭對手比亞迪汽車的銷量則環比增長4%。

美國銀行研究分析師約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特斯拉在2022年12月將Model 3和Model Y的價格分別降低了13.5%和10%,之後幾個月,中國需求強勁,但7月份需求逆轉表明最初的漲幅可能是暫時的。」

降價最初取得了成功,今年1月,Wedbush的一項調查發現,70%的中國消費者表示,因為降價,他們獲得了購買特斯拉的動力。但現在,形勢已經朝著有利於比亞迪的方向發展。

墨菲說,特斯拉7月份的絕對交付量遠低於比亞迪約8萬輛的月平均交付量,僅接近2022年初的水平。與此同時,比亞迪7月份實現了連續第六個月交付量環比正增長。

他補充說,這似乎表明對特斯拉汽車需求的下降並不是由中國更廣泛的經濟因素驅動的,特斯拉可能存在「中國(政治)因素」。

據湖北極目新聞報導,近日,有網友發視頻稱,岳陽機場的停車場禁止特斯拉入內。8月13日,岳陽機場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機場禁止特斯拉進入停車場,「員工的特斯拉也不行」。

「據我所知,辦公區的停車場是不能進的,候機樓的停車場也是不能進的」,該工作人員還表示,此規定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有其他工作人員表示,有接送乘客需求的特斯拉車主可以行駛至機場到達廳或出發廳外,進行短暫停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