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华再次降价 中国汽车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4日讯】随着需求放缓,周一(8月14日),特斯拉公司在中国下调了部分Model Y版本的价格。此举引发对激烈价格战卷土重来的担忧,汽车股暴跌。

特斯拉14日在其微博账户发布的消息,该汽车制造商将高端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Model Y运动型多用途车的价格分别降低了1.4万元(约1,900美元),长续航版Model Y售价下调至29.9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下调至34.99万元。购买新Model-3后驱车获得的8000元限时保险补贴也延至下月底。

此次降价是在特斯拉和其它15家汽车制造商在中共政府鼓励下于7月初同意价格战“休战”之后推出的。不过此前已有降价苗头,上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Zeekr品牌降价高达3.7万元。本月初,浙江零跑汽车降价达2万元。

特斯拉去年的第一轮降价引发了价格战,随后在今年1月份提供进一步打折,这使得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的汽车比去年便宜了14%,在某些情况下比美国和欧洲的便宜了近50%。

最新降价给中国汽车股沉重一击,截至上午11点40分,中国最畅销汽车品牌比亚迪公司(BYD Co)在香港交易所的股价下跌6.4%,理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Li Auto)下跌3.0%,小鹏汽车下跌2.5%,零跑汽车下跌5.5%。

“价格竞争将继续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持续主题”,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 BI)汽车分析师乔安娜·陈(Joanna Chen)表示,“在没有新车型来吸引中国买家、7月的销量显示订单量放缓的情况下,特斯拉正试图保持销量增长。”

面对本地竞争,中国对特斯拉的需求正在减弱。美国银行最近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滑,表明其激进的降价举措已不再有效。

该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强调,7月份,特斯拉Model-3和Model Y在中国的交付量环比下降31%,而其在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竞争对手比亚迪汽车的销量则环比增长4%。

美国银行研究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特斯拉在2022年12月将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分别降低了13.5%和10%,之后几个月,中国需求强劲,但7月份需求逆转表明最初的涨幅可能是暂时的。”

降价最初取得了成功,今年1月,Wedbush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因为降价,他们获得了购买特斯拉的动力。但现在,形势已经朝着有利于比亚迪的方向发展。

墨菲说,特斯拉7月份的绝对交付量远低于比亚迪约8万辆的月平均交付量,仅接近2022年初的水平。与此同时,比亚迪7月份实现了连续第六个月交付量环比正增长。

他补充说,这似乎表明对特斯拉汽车需求的下降并不是由中国更广泛的经济因素驱动的,特斯拉可能存在“中国(政治)因素”。

据湖北极目新闻报导,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岳阳机场的停车场禁止特斯拉入内。8月13日,岳阳机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禁止特斯拉进入停车场,“员工的特斯拉也不行”。

“据我所知,办公区的停车场是不能进的,候机楼的停车场也是不能进的”,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此规定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有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有接送乘客需求的特斯拉车主可以行驶至机场到达厅或出发厅外,进行短暂停留。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