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真通縮了!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雙雙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7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雙雙下跌,真通縮了;拜登簽署行政令,授權財政部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的戰略高科技行業台積電要投資德國;趙馨時間:消費啦!運動啦!

開場白﹕真通縮了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三,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月份數據,消費者價格指數比去年同期下降0.3%,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也就是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7月份同比上漲0.8%。生產者價格指數下降,已經連續第10個月下降了,6月份已經下降了5.4%,7月份又下降了4.4%。消費者價格指數、生產者價格指數雙雙下跌,中國真通縮了。

曾經是中國經濟發展火車頭的外貿,不行了,7月份進口同比下跌12.4%,這個數字很嚇人的,這個跌幅遠遠高于原先經濟學家的預測,路透社對28位經濟學進行問卷調查,他們預測的跌幅中位數是5%,甚至從俄羅斯的進口也同比下降了。

數据還顯示,7月份的出口同比下滑了14.5%,這個數字更嚇人了,要知道,這是跟去年比,而去年第二季度正是上海封城時期,基數本來就低。中國7月份的貿易順差暴跌20.4%,超過了一年前創下的最高記錄,減少到806億美元。

看來,習近平強調的雙循環,需要更倚賴內循環,他說中了。但問題是,沒有了外循環,哪來的內循環呢?中國是外向型經濟,沒有外貿就沒有內需。中共高層在上個月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上承諾要進一步釋放政策支撐,要刺激內需,怎麼刺激呢?呼籲老百姓消費,買電器、買新能源汽車、買傢具,好象中國人不知道該怎麼花錢似的。

物價下跌,特別是物價下跌的預期根植、固化滯後,會進一步削弱需求,加重債務負擔,經濟將陷入一個用政策都無法擺脫的陷阱。對債台高筑的國家,通縮的風險更大,而中共的地方債務這一項,就已經接近中國整體GDP了,所有債務加在一起,相當於GDP的三倍,遠遠超過美國的債務水平,這也是為什么中共拼命的印鈔票,物價反而繼續走低的根本原因,多印的鈔票都被地方政府和國企、央企拿去還債了,沒有起到刺激經濟的作用,就象開車一樣,沒有掛檔,拼命的踩油門,車在原地不動。

不過,面對這樣的經濟頹勢,中共當局巍然不動,甚至對价格下跌持樂觀態度,否認通貨緊縮會持續存在,只是短暫現象。星期三,統計局的統計員董麗娟就說,隨着高基數效應逐漸減弱,今年后期消費者价格有可能逐步回升。

也不能說一點道理都沒有,因為7月份價格下跌,主要是食品價格下跌,豬肉跌價26%,蔬菜也跌價。為什么食品價格下跌呢?因為去年的基數太高,去年食品價格太貴,因為去年受低端天氣影響造成食品價格上漲,可是,一場大水,中國北方一片澤國,糧食、禽肉、蔬菜損失慘重,食品價格會再次上漲,到時候,統計局就可以興奮的宣布,我說的吧,通縮沒有出現吧。

其實,中共這是鴕鳥心態,物價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人不敢花錢,因為醫療、退休沒有保障,因為就業沒有保障,因為收入不增反降,對未來沒有信心,現在只能考慮生存,生活先緩一緩,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放緩。不過沒有關係,在中共的語境裡,這叫穩中見好,這叫高質量發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