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共是頭號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最新蓋洛普民調出爐,中共仍然是美國人心目中的頭號敵人;日本央行升息,結束了負利率時代;中國公布今年頭兩個月經濟數據;韓國開發出牛肉米飯,可不是牛肉炒飯。

開場白﹕最新民調﹕中共頭號敵人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根據蓋洛普最新發表的民調,41%的美國人認為中共是美國目前最大的敵人,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年的調查結果了;俄羅斯排名第二,26%的人提及;排名第三的是伊朗,9%。

跟去年相比,雖然中共和俄羅斯名列前茅,但百分比卻下降了,去年有一半的美國人把中共當作頭號敵人,這跟胡塞武裝在紅海襲擊商船有關,而胡塞武裝的背後人就是伊朗。

不過有意思的是,有5%的成年人把美國本身列為最大的敵人,甚至超過了朝鮮的4%。這是蓋洛普自打2001年首次提出這個問題以來記錄的最高比例。在過去,這個比例最高是2%。

如果按照政治立場把美國人分為三大類的話,他們心目中的敵人份量有所不同﹖哪三大類?共和黨、民主黨和獨立選民。

在共和黨人中視中共為頭號敵人的有67%;在獨立選民中,40%;但在民主黨人中,這個比例只有18%,遠遠落後於俄羅斯的48%。也就是說,在共和黨和獨立派選民心目中,中共是頭號敵人,而在民主黨人心目中,俄羅斯是頭號敵人。

美國人最有好感的國家,加拿大、日本、英國並列第一,其次是德國、法國和台灣﹔絕大多數美國人也對韓國、印度、烏克蘭、以色列、埃及和墨西哥持有積極的看法。四分之一的人對古巴持有積極看法,比例跟沙特阿拉伯差不多。

今年民調中,對大多數國家的評價跟去年基本相似,但有一些國家的評價有所下降,這跟以哈戰爭有關,以色列、哈馬斯、埃及的好感度下降。而另外兩個國家的好感度略有增加,一個是沙特阿拉伯,上升了8%,達到38%,各黨派群體的增幅大致相當。另一個國家是中國,從去年的15%上升到20%,幾乎全部來自於獨立選民。

綜合起來觀察,中共和俄羅斯在美國民間不怎麼受待見,中俄的好感度在過去一年改善不大。但隨著美國人越來越把伊朗視為美國的最大敵人,以及更多人認定美國、以色列和烏克蘭也具有這一角色,現在提及中國和俄羅斯的人數更少了。

以上是蓋洛普年度世界事務調查的結果。根據金融時報去年11月的報道,蓋洛普將撤出中國,關閉在中國大陸所有的三個辦事處。蓋洛普在中國設有教育和培訓部門,但由於中國對外國團體在中國開展民意調查有嚴格的規定,長期以來,蓋洛普在中國開展民調一直是面臨困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