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要怪就怪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壓倒性多數通過 TikTok 切割法案,網紅們叫苦;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曼谷,美國企業看好泰國;日本企業大幅度漲工資,日本央行升息在望;埃及總統大力改革,貨幣大幅度貶值。

開場白﹕要怪就怪中共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三,美國眾議院投票表決並通過了TikTok法案,而且投票結果相當懸殊,352票贊成,65票反對,給TikTok兩個選擇﹕要麼跟中共大老闆切割,要麼就跟美國市場切割,這是中美兩國就抖音交鋒的又一個回合。

過去一些年以來,國會一直在討論TikTok給美國帶來的安全風險,TikTok在美國越流行,這種擔心就增加,因為現在美國有1億5萬人用TikTok,是美國年輕人最主要的信息和新聞來源。

2020年川普執政時期,川普就曾經試圖要求TikTok跟字節挑動切割,他發布了行政令,但他的這項命令被法院駁回,理由是,沒有國會的授權,美國不能這麼干。

如今國會草擬並投票要進行立法程序,法案規定,如果不跟字節挑動分離,將禁止TikTok 在美國的應用商店和网絡托管服務上下載,此外,該法案建立了一個程序,授權美國總統可以阻止受外國對手控制的其他社交媒体的應用運營。

照理說,美國政府是受到約束的,美國政府不應該插手民營企業怎麼運營的,尤其是牽涉到言論自由的問題更不能干涉,現在弄到要禁止TikTok的地步,這也證明字節挑動不值得信任,中共不值得信任,有大量的證据顯示,中共在利用TikTok在美國進行網絡間諜活動,在干涉美國內政。

有相當數量的智庫報告說,新疆洗腦營、香港反送中抗議、西藏、六四、以及其他敏感內容在TikTok上被壓制。

去年12月,Network Contagion Research Institute 網絡影響研究院就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同樣的話題在Instagram和TikTok上存在顯著的差异。TikTok 似乎放大了在美國制造混亂和無知的內容,支持哈馬斯的視頻比支持以色列的視頻更受歡迎。去年秋天還宣傳了一封本‧拉登在911之後致美國的信,在TikTok上瘋傳。

從今年一月開始,TikTok限制了研究人員對話題標簽數据的訪問,目地就是讓類似的研究變得更加困難,TikTok的發言人辯解說,一些個人和組織誤用了中心的搜索功能,得出了錯誤的結論,因此我們正在更改一些功能,以确保它被用于其預期目的。但是,TikTok發言人無法解釋的是,為什么在美國引起分裂的帖子會走紅,而那些對中共敏感的帖子卻很少被瀏覽。

為了消除美國人對大數據安全的擔心,TikTok提出「德州計划」,在德州興建數據庫,美國的數據都在美國,都儲存在美國公司甲骨文的服務器上,允許美國軟件公司訪問其算法。實際情況是,背後的算法是字節跳動工程師控制的,《華爾街日報》一月份的報導中披露過,公司高管在內部會議上說,美國的數據也會跟字節挑動共享,確保算法和消除有問題的內容。

這就牽涉到美國的安全問題了,比如說,字節跳動的員工通過監視美國記者來發現內部泄密者,還被美國媒體抓包爆料,字節跳動說,這是某些員工的不當行為,已經開除了,但沒有任何防止再有員工不當行為的措施。

幾年前,臉書被爆料向英國的劍橋分析公司提供用戶個人數据訪問權限,引發了軒然大波,而TikTok的風險和政治影響更可怕,因為它的背後是中共,中共的法律可是要求字節跳動必須遵守北京的監視要求。所以說,除了跟中共一刀兩斷之外,美國政府是很難相信 TikTok的,不過現在立法程序只是走完了眾議院,接下來還有參議院,會比眾議院更加困難,拜登已經表態,如果法案送到他面前,他會簽署,如果真到了這一天,TikTok在美國被下架,你要怪就怪中共。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