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冷戰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5日訊】中共跟西方世界漸行漸遠,冷戰升溫;由於西方軍援跟不上,烏克蘭軍隊難以抵擋俄羅斯軍隊的進攻;英美執法機構聯手,破獲Lockbit勒索犯罪團伙;日本股市攀升到過去34年來最高點,股民歡樂。

開場白﹕冷戰升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為了防範中共,這個星期三,拜登政府又推出新計劃,要把美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統統換成國產的,因為很多起重機都是從中國進口的。今天的起重機可不僅僅只是吊運貨物,它已經是智能工具,有攝像頭可以現場監控和記錄物流狀況,有先進的傳感器,能夠注冊和跟蹤集裝箱的起始地和目的地,有軟件可以遠程操作。

中國製造起重機佔據了美國港口使用起重機的80%,幾乎壟斷了。這等於是在美國各個港口設置了一個間諜,隨時記錄港口物流,美國向全球各個軍事基地的後勤補給將一目了然。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萬一打起仗來,中國製造的,在美國各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就能記錄美國軍備物資的規模和走向,第一時間匯報給中共,這些起重機甚至可以被遠程操控和蕩機,無法運作,造成美國軍備物流的停擺。

安妮‧諾伯格爾是美國國家副安全顧問,主管网絡和新興技術的安全,她說,我們認為這里存在真正的戰略風險。由于這些起重机基本上是在港口內外移動大型集裝箱,如果它們在犯罪攻擊中被加密,或者被對手租用或操作,這可能對我們經濟中貨物的運輸,以及我們軍隊通過港口的貨物運輸產生實質性的影響。很顯然,這是美國安全防務的一大漏洞。

星期三拜登政府還發布了一系列其他行動,目地是改善海上网絡安全,除了國產起重機,還要為美國港口的計算机网絡設定基本的网絡安全標准。政府官員透露,未來五年內將投資超過200億美元用于港口安全,包括國產起重機,跟日本三井在美國的子公司合作生產,這將是30年來美國第一次國產起重機。這筆資金來自于2021年通過的1万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

過去一年,美國一些高級官員,包括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內,紛紛發出警告,他們擔心中共黑客已經滲透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可能對美國人的生命构成潛在威脅。這种滲透可能使他們能夠在台海或其他地緣政治爆發衝突的時候引爆癱瘓性的网絡攻擊。

除了防守,美國還準備出擊,國會議員們正在醞釀對一些中共公司實施制裁,因為這些公司涉嫌在俄烏戰中幫助俄國,這可是開戰以來美國第一次直接將責任歸咎于中共。長期以來,西方一直在懷疑中共支持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但現在是要出手了,中國經濟本來就低迷,制裁會雪上加霜。

歐盟更走前了一步,正在准備對幫助俄羅斯繞過制裁的中國公司實施制裁,可能在2月底就會出台,在俄烏戰兩周年的時候出台。

去年九月,CNBC的調查發現,中國公司在提升俄羅斯軍事能力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通過貿易提供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的商品。一月份還有一份報告說,中國已成為將西方關鍵技術輸送到俄羅斯的關鍵通道。當然中共高層極力否認,強調中俄貿易是正常的經濟合作,并且不針對第三方。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去年12月7日對外公開發布消息,2022年,俄中貿易同比增長29.3%,達到創紀錄的1千9百03億。接下來,中共海關總署今年1月中又公布了數字,2023年全年中俄貿易額增長26.3%,達到創紀錄的2千4百01億美元。按照這樣一個增長速度,今年的中俄貿額肯定會大大超過3千億美元。大家都明白,在西方拿出空前的力度制裁俄羅斯的時候,是中共在為莫斯科輸血。否則,俄烏戰很難支撐到今天。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