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川普讓人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勝選概率不小,讓很多人害怕;台灣發生7.2級大地震,好在傷亡和損失不大;澳大利亞投資再生能源,立足本土;巴黎奧運會公寓出租生意火爆。

開場白﹕川普讓人害怕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今年11月美國大選,川普有望捲土重來、從新入主白宮,左派和民主自然憂心忡忡,不少外交專家也一樣,經常夜裡睡不着覺,因為他擔心川普會損害以美國為主的全球秩序,給全世界的安全造成威脅。

要我看,他們這是多慮了,原因很簡單,川普畢竟已經擔任過一屆總統了,看看他任期內的所作所為,川普對國際局勢的影響,對國際秩序的影響,是破壞力大呢,還是維持穩定的力度更大?特別是他的前任奧巴馬,和現任的拜登作比較?

首先,國際秩序並沒有在川普任期內土崩瓦解,相反的,川普政府加強了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國家的關係,加強了跟中歐、東歐國家的關係。

其次,看看奧巴馬對國際秩序的貢獻,他在敘利亞制定的紅線形同虛設,導致敘利亞內亂,大量中東難民涌入歐洲,恐怖襲擊行為也如影隨形﹔伊朗核武協議沒有遏制伊朗的核武野心,反而讓伊朗得到了大量美元,用來贊助真主党、哈馬斯、胡塞武裝,並出口恐怖襲擊﹔2014年普京吞併克里米亞,奧巴馬政府帶頭不作為,最終引發俄烏戰爭﹔奧巴馬政府容忍中共在南海和東海的挑釁行為,還承諾跟北京建立「大國關系新模式」等等。

奧巴馬政府的所為讓美國与日本、台灣、以色列、海灣阿拉伯國家和大部分東歐地區的盟友和伙伴關系陷入了歷史性的低谷,而川普上台後不但修復了這些關係,還以創新的方式讓這些關係更加穩固。

國際關係專家之所以擔心川普,也怪川普的大嘴巴沒有遮攔,特別是對北約,時不時的威脅要解散北約,如果美國退出,北約也就形同虛設了。其實這種擔憂也是多慮了。北約成員國們早就把美國美國當老大,安全靠美國,本身的國防開支嚴重不足,把軍費拿來搞福利,已經習慣於這樣了。

實際上,不管誰上台,几乎每一屆美國總統都公開的斥責北約成員國不履行國防成果,川普也不例外,只不過川普是認真的,也正是川普在公開的和私下的各種場合的敲打,從2017年到2021年,几乎每個北約國家都增加了國防開支,大大增強了北約應對俄烏戰的能力,美國的軍事力量也從傳統的德國基地擴張到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這些國家對俄羅斯的震懾力更大。川普在任期內就向烏克蘭提供針刺反坦克導彈,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實施了制裁,還成功阻止了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建設。

你從這些政策上看,川普政府的手段是不是有先見之明呢,他怎麼就被描述成了孤立主意者和倒推者了呢?他只不過是用創新的辦法來解決新時代的挑戰。川普執政時期,加強了美國的國際地位,咱們還是拿事實說話,他斡旋讓以色列与几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亞伯拉罕協議;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的四方聯盟得到升級;內閣級別的官員訪問台灣,對台軍售,与台灣的外交關系更加牢固;川普還促成了塞爾維亞和科索沃之間的協議。

再說說現任的拜登政府,美國主流媒體過去三年來聲稱拜登讓美國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領袖地位,是因為從阿富汗的災難性的撤軍,還是遏制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是成功遏制了伊朗的核武野心,還是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減弱?

所以說,美國人大可不必擔心川普從新回到白宮,川普的言論可能讓外交官不舒服,但是他的行動卻更讓人害怕,讓美國的敵人和對手害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