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笑裡藏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1日訊】習近平親自會見美國商業界領袖,笑裡藏刀;川普身價知多少,他創辦的真相平台上市漲停;韓國農產品價格猛漲;中國奢侈品市場慘淡。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最近有一連串的跟中共相關的互相擰擺的新聞。星期一,美國和英國宣布對中共的黑客組織實施制裁,兩國政府指控中共的頂級情報機構,長期以來試圖在美國的電網和國防系統中植入惡意軟件。

但與此同時在星期三,美國產業界的幾十位巨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習近平進行了一次令人振奮的談話,這些巨頭包括黑石集團的史蒂文·施瓦茨曼、博通公司的陳福陽,這些巨頭們通過跟習近平套瓷,來保護他們在中國的業務,這麼做可以理解。但根據中共和習近平的性子來看,這些巨頭們可能要失望。

中共現在是特別有求於外資,希望外資不要走,甚至追加投資,但中共除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和一尊的親自接見,又有什麼實際行動呢?沒有政策支持的講話只不過是空話。其實,即便是空話也帶有中共特色。你看,習主席信誓旦旦的表達了中共對這些企業在中國投資的高度重視。

但與此同時,習近平還教訓了一番外資企業,中央電視台在報道這個新聞的時候,還引用了習近平的一段原話,一段慷慨激昂的金句:過去不會因為說它會崩潰而崩潰,現在不會因為說它已經見頂而見頂。

什麼意思呢?就是習近平駁斥海外輿論,說中國經濟增長已經見頂了,其實這個觀點已經成了國際社會的共識,政治界、經濟界、投資界都成了共識。如今習近平這次親自來反駁,過去你們高唱崩潰論,中國經濟沒有崩潰,現在你們高唱見頂論,中國經濟不會見頂。

我相信美國商業巨頭們都是聰明人,不會輕易的被甜言蜜語忽悠,就像這個星期美國政府制裁中共黑客說明的問題,中共通過黑客盜竊美國的商業和政府機密,植入惡意軟件,但目的是什麼呢?那就是一顆顆定時炸彈。一旦美中兩國發生軍事對抗,就會用來癱瘓美國經濟。作為美國企業,跟中共勾結是一項風險很高的生意,過去高風險還有高收益,但現在和將來,剩下的就只有高風險了。

中國產能過剩嚴重,中共不惜大力補貼製造業在全世界傾銷,傷害的就是美國企業的利益。中國電動車大舉進入歐洲引發政治上的反彈,歐盟正在立法阻止中國電動車的進一步蠶食,中國電動車要進入美國市場也會遭遇同樣的對待。今年美國大選不管是川普從新入主白宮還是拜登連任,中國電動車的高關稅是必然的結果。

中共跟國際社會的脫鉤已經開始,這一進程一旦啟動就不會逆轉。相信美國商業巨頭們不會不明白,不會看不見中共笑臉背後的匕首。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