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企業有風險 倒貼錢保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8日,星期二。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股票領跌!中國通貨緊縮加劇;真回「解放前」!新生兒少到驚人;雙降!中國出口創新低;腐敗?萬達高管被帶走;認命!知名手機放棄自製晶片,應屆生「倒霉」;1500億沒了!中國醫藥市值大跌

【中國進出口雙下降 出口創2020年新低】

首先來看到持續低迷的中國經濟。 8日,中共海關總署公布了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外貿出口按美元計價,同比下降14.5%,低於市場預期,連續第三個月萎縮。

這是中國外貿出口,三年來最嚴重的下滑。出口在中國經濟發展中,占主要部分,涉及到上百萬個企業和就業崗位。

中國外貿出口為什麼持續低迷?法新社分析:第一,歐美經濟發展放緩,已經出現的高通貨膨脹,導致對進口需求降低;第二,由於地緣政治緊張,也就是中共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劍拔弩張,這些國家轉移了在中國的生產線,進一步減少了對「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依賴。

除了出口以外,中國內需數據也很疲軟。 7月份,中國進口按美元計價,同比下降12.4%,低於6月5.6個百分點。

然而中共一向數據造假,真實的數字可能更嚴重。

【中國股票領跌亞洲股市 通縮壓力加大】

隨著經濟疲軟,通貨緊縮正在打擊著中國企業,許多企業不得不降價自保。彭博社報導,8日,中國股市在亞洲股市跌幅最大,下滑1.9%。

彭博社指出,如果以GDP平減指數,也就是按整體經濟價格來計算,中國已陷入通貨緊縮。如果各種商品的價格持續下降,消費者可能會推遲購買,從而進一步抑制經濟,迫使企業繼續降價。這又會回過頭削減收入和利潤,企業減少投資和聘僱,使中國經濟停滯。

溫州市的意大利阿西納集團負責人,向彭博社表示,到現在為止,依然有很多商家,沒從極端封控中恢復過來,許多零售商沒有下新訂單,而是想方設法賣掉庫存。 「每個人都在苦撐,盡最大努力壓縮利潤,這樣才能繼續生存」。

嘉耀紡織的陳經理對彭博社說:「許多工廠為了銷售而降價,導致惡性循環。」儘管成本不斷上漲,他的工廠今年仍將價格降低了5%。

「彭博行業研究」股票策略師馬文‧陳表示,對中國企業來說,通貨緊縮是一個重大風險。瑞穗銀行外匯策略師張建泰預測,這可能會促使中共央行,實施更多的貨幣措施。

【魅族終止研發晶片 大量應屆生被裁員】

綜合界面新聞、第一財經的報導,中國吉利控股集團旗下的星際魅族,8日宣布終止研發晶片業務。這是繼OPPO之後,中國今年第二家手機公司,終止自主研發晶片。

星紀魅族由吉利董事長李書福創辦。 2022年7月,湖北星紀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收購珠海市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權。此後,兩家公司正式合併為「星紀魅族集團」。

自主研發晶片,是魅族高端手機計劃的一部分。報導引述一名前工表示,在決定收購魅族之前,星紀時代就已開始謀劃自研晶片。

但魅族目前自研晶片,沒有明顯產出,部門承擔較大的成本壓力。魅族晶片研究員大約有200名員工,其中包括40餘名應屆生。部門解散之後,集團計劃裁撤所有應屆生,只留下了小部分的老員工,賠償方案正在商定中。

【萬達集團人事地震 多位高管被帶走】

最近,中國房地產龍頭萬達集團,接連不太平,先是爆出巨額債務危機,現在又發生人事地震。 8日,《第一財經》引述消息報導稱,萬達高級副總裁劉海波,已被中共公安帶走。知情人士稱,雖然官方還沒有給出說法,但可能與萬達內部反腐有關。

劉海波是萬達「老將」,分管萬達的投資業務。在2010年加入大連萬達商業集團,曾擔任總裁助理、發展部總經理、集團首席副總裁、高級副總裁等職位。

大同市政府官網報導,他曾在8月1日公開露面。當天,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強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舉行工作會談,他出席了這個活動。這是他被帶走前,最後一次公開活動。

除了他以外,「澎湃新聞」報導,萬達還有多人因貪腐也被帶走。

【藥企套取資金超40億 中國醫藥市值蒸發破千億】

中共衛健委官網曾在上個月稱,中共十個部門,要開展為期1年的醫藥反腐。界面新聞8日報導,近日中共審計局的報告顯示,有三家廣東藥品生產企業,虛增銷售費用套取資金,藥品公關費用遠超研發成本,分別是「麗珠集團」、「一品紅」和「中國中藥」旗下的「一方製藥」。 2021年至2023年5月,它們向1936家第三方推廣公司支付費用,假借服務費用等名義,套取資金40.77億元人民幣,增加藥品成本,上漲出廠價格。

此外,澎湃新聞報導,截至7日晚上,8月以來至少有10名醫療幹部被查,在廣東查處的有5人。今年以來,已經有至少155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數量超過去年全年的2倍。據財聯社報導,隨著反腐行動的擴大,8月以來,至少有10場醫藥學術會議、論壇延期,儘管會議延期的原因各異,但業界大都認為,與醫藥反腐有關。並指出,藥企通過舉辦學術會議,以贊助費、專家講課費、培訓費等形式行賄。

《第一財經》還引述部份醫藥代表表示,醫院紀委現在緊盯醫藥代表。他們表示,「還是可以進醫院見客戶,但是電腦、手機等設備是不敢帶進去了,生怕會被沒收。」有醫藥代表表示,「近期有人帶著『資料』進醫院見客戶,結果被抓了現形,相關產品全部被停了。」

香港財經網站Fortune Insight 報導,近期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醫藥股、生物科技股大幅下挫。自7月31日到8月4日,中國大陸A股醫藥生物板塊市值,已蒸發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

【比抗日時還少 今年中國新生兒將創新低】

《第一財經》報導,中共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喬傑8日表示,近五年內,中國出生人口下滑大約40%,去年人口出生956萬人,這是近年來第一次少於1000萬人。她預計2023年會更少,大約在700萬到800多萬人。這樣的新生兒數量,竟然比當年抗戰時期更少。

公開數據顯示,在抗日戰爭時間,中國的出生率較低。但即使在最艱苦的1939年,新生人口也有約800萬人,其它年份也有800萬至1000萬人之間。而1980年之後,即使嚴格實施中共的計劃生育,中國每年新生人口也超過1000萬人。

中共當局為刺激出生率,近年來多次放寬生育限制,地方政府也各自提出各種鼓勵生育的措施。然而網友表示,這一代年輕人,「自認為無能力給孩子提供幸福生活,就不要讓孩子來受罪」;「解決養孩子的問題,才是提高生育率的根本」。

【安徽命案多日曝光 雲南砍人死傷數成迷】

最後來關注兩起揪心的命案。安徽省阜陽市鹿城鎮,8月5日發生一起命案。8日,大陸百度熱搜出現「一家七口遭入室傷害1死4傷 凶手自殺」話題。網民紛紛猜測凶手行凶原因。

《瀟湘晨報》8日報導,5日凌晨,凶手沖入阜陽市阜南縣鹿城鎮冷寨社區一戶人家,持刀傷害該家七口人,其中一名大人死亡,四名小孩受傷。

知情人小鹿表示,這一家七口包括33歲程姓女子及6名小孩。程某某的丈夫平日外出打工不在家中。事發是5日凌晨1時許,凶手破窗而入,持刀對著七人。程某某當場死亡,另外4個小孩重傷,仍在醫院ICU裡躺著,還有兩個孩子躲在床底逃過一劫。還透露,凶手是四十多歲孔某。孔某是程某某丈夫老家人,是家中獨子,已成婚。孔某平時在陝西打工,本月4日下午6時許才回到安徽阜南。行凶後,孔某被發現在縣城一小公園內上吊自殺。

冷寨社區一工作人員證實,當地確有此事發生,女子已經死亡,四名受傷小孩仍在醫院。阜南縣殯儀館證實收到程某某、孔某遺體,但沒有透露詳情。

「大象新聞」報導,受害者家屬也證實孩子母親當場死亡,被砍了十幾刀。四個小孩重傷,兩個躲過一劫。

然而截止到8日下午5點,當地警方仍然沒有發布通報。

另外一起命案發生在,雲南曲靖市羅平縣。澎湃新聞8日報導,8日有人當街行凶,砍傷多人,現在已經被警方控制。然而警方卻宣稱,傷亡人數不便透露。

羅平縣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則表示,案件屬於刑事案件,公安部門正在偵辦中,具體情況暫不便對外透露。對於網傳七八個人死亡,該工作人員表示「肯定不可能」。至於疑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他表示不太清楚。

羅平縣殯儀館工作人員也表示,有警察在殯儀館處理這件事,具體情況要問警方。

三方都表示所謂的「不便透露」,引起網友憤慨熱議:「人數太多了,不便透露?」「越是遮遮掩掩越引起輿論的猜疑,應該及時如實公布。」「公共安全事件,公民有知情權。」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