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企业有风险 倒贴钱保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8日,星期二。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股票领跌!中国通货紧缩加剧;真回“解放前”!新生儿少到惊人;双降!中国出口创新低;腐败?万达高管被带走;认命!知名手机放弃自制晶片,应届生“倒霉”;1500亿没了!中国医药市值大跌

【中国进出口双下降 出口创2020年新低】

首先来看到持续低迷的中国经济。 8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外贸出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14.5%,低于市场预期,连续第三个月萎缩。

这是中国外贸出口,三年来最严重的下滑。出口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主要部分,涉及到上百万个企业和就业岗位。

中国外贸出口为什么持续低迷?法新社分析:第一,欧美经济发展放缓,已经出现的高通货膨胀,导致对进口需求降低;第二,由于地缘政治紧张,也就是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剑拔弩张,这些国家转移了在中国的生产线,进一步减少了对“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依赖。

除了出口以外,中国内需数据也很疲软。 7月份,中国进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12.4%,低于6月5.6个百分点。

然而中共一向数据造假,真实的数字可能更严重。

【中国股票领跌亚洲股市 通缩压力加大】

随着经济疲软,通货紧缩正在打击着中国企业,许多企业不得不降价自保。彭博社报导,8日,中国股市在亚洲股市跌幅最大,下滑1.9%。

彭博社指出,如果以GDP平减指数,也就是按整体经济价格来计算,中国已陷入通货紧缩。如果各种商品的价格持续下降,消费者可能会推迟购买,从而进一步抑制经济,迫使企业继续降价。这又会回过头削减收入和利润,企业减少投资和聘雇,使中国经济停滞。

温州市的意大利阿西纳集团负责人,向彭博社表示,到现在为止,依然有很多商家,没从极端封控中恢复过来,许多零售商没有下新订单,而是想方设法卖掉库存。 “每个人都在苦撑,尽最大努力压缩利润,这样才能继续生存”。

嘉耀纺织的陈经理对彭博社说:“许多工厂为了销售而降价,导致恶性循环。”尽管成本不断上涨,他的工厂今年仍将价格降低了5%。

“彭博行业研究”股票策略师马文‧陈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通货紧缩是一个重大风险。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预测,这可能会促使中共央行,实施更多的货币措施。

【魅族终止研发晶片 大量应届生被裁员】

综合界面新闻、第一财经的报导,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星际魅族,8日宣布终止研发晶片业务。这是继OPPO之后,中国今年第二家手机公司,终止自主研发晶片。

星纪魅族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创办。 2022年7月,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此后,两家公司正式合并为“星纪魅族集团”。

自主研发晶片,是魅族高端手机计划的一部分。报导引述一名前工表示,在决定收购魅族之前,星纪时代就已开始谋划自研晶片。

但魅族目前自研晶片,没有明显产出,部门承担较大的成本压力。魅族晶片研究员大约有200名员工,其中包括40余名应届生。部门解散之后,集团计划裁撤所有应届生,只留下了小部分的老员工,赔偿方案正在商定中。

【万达集团人事地震 多位高管被带走】

最近,中国房地产龙头万达集团,接连不太平,先是爆出巨额债务危机,现在又发生人事地震。 8日,《第一财经》引述消息报导称,万达高级副总裁刘海波,已被中共公安带走。知情人士称,虽然官方还没有给出说法,但可能与万达内部反腐有关。

刘海波是万达“老将”,分管万达的投资业务。在2010年加入大连万达商业集团,曾担任总裁助理、发展部总经理、集团首席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位。

大同市政府官网报导,他曾在8月1日公开露面。当天,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举行工作会谈,他出席了这个活动。这是他被带走前,最后一次公开活动。

除了他以外,“澎湃新闻”报导,万达还有多人因贪腐也被带走。

【药企套取资金超40亿 中国医药市值蒸发破千亿】

中共卫健委官网曾在上个月称,中共十个部门,要开展为期1年的医药反腐。界面新闻8日报导,近日中共审计局的报告显示,有三家广东药品生产企业,虚增销售费用套取资金,药品公关费用远超研发成本,分别是“丽珠集团”、“一品红”和“中国中药”旗下的“一方制药”。 2021年至2023年5月,它们向1936家第三方推广公司支付费用,假借服务费用等名义,套取资金40.77亿元人民币,增加药品成本,上涨出厂价格。

此外,澎湃新闻报导,截至7日晚上,8月以来至少有10名医疗干部被查,在广东查处的有5人。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的2倍。据财联社报导,随着反腐行动的扩大,8月以来,至少有10场医药学术会议、论坛延期,尽管会议延期的原因各异,但业界大都认为,与医药反腐有关。并指出,药企通过举办学术会议,以赞助费、专家讲课费、培训费等形式行贿。

《第一财经》还引述部分医药代表表示,医院纪委现在紧盯医药代表。他们表示,“还是可以进医院见客户,但是电脑、手机等设备是不敢带进去了,生怕会被没收。”有医药代表表示,“近期有人带着‘资料’进医院见客户,结果被抓了现形,相关产品全部被停了。”

香港财经网站Fortune Insight 报导,近期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医药股、生物科技股大幅下挫。自7月31日到8月4日,中国大陆A股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已蒸发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比抗日时还少 今年中国新生儿将创新低】

《第一财经》报导,中共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8日表示,近五年内,中国出生人口下滑大约40%,去年人口出生956万人,这是近年来第一次少于1000万人。她预计2023年会更少,大约在700万到800多万人。这样的新生儿数量,竟然比当年抗战时期更少。

公开数据显示,在抗日战争时间,中国的出生率较低。但即使在最艰苦的1939年,新生人口也有约800万人,其它年份也有800万至1000万人之间。而1980年之后,即使严格实施中共的计划生育,中国每年新生人口也超过1000万人。

中共当局为刺激出生率,近年来多次放宽生育限制,地方政府也各自提出各种鼓励生育的措施。然而网友表示,这一代年轻人,“自认为无能力给孩子提供幸福生活,就不要让孩子来受罪”;“解决养孩子的问题,才是提高生育率的根本”。

【安徽命案多日曝光 云南砍人死伤数成迷】

最后来关注两起揪心的命案。安徽省阜阳市鹿城镇,8月5日发生一起命案。8日,大陆百度热搜出现“一家七口遭入室伤害1死4伤 凶手自杀”话题。网民纷纷猜测凶手行凶原因。

《潇湘晨报》8日报导,5日凌晨,凶手冲入阜阳市阜南县鹿城镇冷寨社区一户人家,持刀伤害该家七口人,其中一名大人死亡,四名小孩受伤。

知情人小鹿表示,这一家七口包括33岁程姓女子及6名小孩。程某某的丈夫平日外出打工不在家中。事发是5日凌晨1时许,凶手破窗而入,持刀对着七人。程某某当场死亡,另外4个小孩重伤,仍在医院ICU里躺着,还有两个孩子躲在床底逃过一劫。还透露,凶手是四十多岁孔某。孔某是程某某丈夫老家人,是家中独子,已成婚。孔某平时在陕西打工,本月4日下午6时许才回到安徽阜南。行凶后,孔某被发现在县城一小公园内上吊自杀。

冷寨社区一工作人员证实,当地确有此事发生,女子已经死亡,四名受伤小孩仍在医院。阜南县殡仪馆证实收到程某某、孔某遗体,但没有透露详情。

“大象新闻”报导,受害者家属也证实孩子母亲当场死亡,被砍了十几刀。四个小孩重伤,两个躲过一劫。

然而截止到8日下午5点,当地警方仍然没有发布通报。

另外一起命案发生在,云南曲靖市罗平县。澎湃新闻8日报导,8日有人当街行凶,砍伤多人,现在已经被警方控制。然而警方却宣称,伤亡人数不便透露。

罗平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案件属于刑事案件,公安部门正在侦办中,具体情况暂不便对外透露。对于网传七八个人死亡,该工作人员表示“肯定不可能”。至于疑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他表示不太清楚。

罗平县殡仪馆工作人员也表示,有警察在殡仪馆处理这件事,具体情况要问警方。

三方都表示所谓的“不便透露”,引起网友愤慨热议:“人数太多了,不便透露?”“越是遮遮掩掩越引起舆论的猜疑,应该及时如实公布。”“公共安全事件,公民有知情权。”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 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