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百合盃:賴均輔逆轉唐韋星 申真諝涉險過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8月3日,第五屆「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首輪戰罷,賴均輔八段逆轉戰勝三次世界冠軍得主唐韋星九段,成為台灣唯一晉級的棋手。此外,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九段在對陣中國大陸女將周泓余七段的比賽中涉險過關。

台灣棋手賴均輔繼今年5月在「爛柯盃」首輪逆轉擊敗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後,本屆盃賽再次上演逆轉好戲,力取「三冠王」唐韋星,爆出一個不小的冷門。

本局唐韋星執黑先行。布局階段,白棋在面對黑子侵入自己勢力範圍時,攻擊乏力,致使形勢早早落後。賴均輔自知布局失敗,遂於中盤階段四處出擊,意欲將局面搞亂。

白棋在右下角一手看似防守的棋卻暗藏殺機,唐韋星未曾防備,脫先它投,給了賴均輔逆轉的機會。

雙方在右下角形成轉換,但白棋不僅將黑空破掉,還擒住數顆黑子,戰果頗豐;而黑棋則是得不償失,局面也因此逆轉。

官子階段,儘管唐韋星竭力追趕,無奈右下角損失慘重,盤面已難貼目,最終以1又1/4子的劣勢敗北。

另外兩位台灣棋手許皓鋐九段和陳祈睿八段均不敵對手,止步首輪。

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首輪對陣中國大陸女棋手周泓余,棋迷們本以為將是一邊倒的局面,但申真諝卻險些陰溝翻船。

本局申真諝執黑先行,中盤階段希望通過攻擊中腹白子,處理好自己的兩塊孤棋,然而由於未能走出最佳攻擊手段,反拖累兩塊孤棋疲於應對,形勢一度落後。

2023年8月3日,第五屆「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首輪比賽在河南鄭州索菲特國際飯店舉行,韓國的申真諝九段(右)對陣中國大陸的周泓余七段(左)。(韓國棋院提供)

但官子階段,申真諝展現深厚實力,逐步逆轉棋局,最終以1又3/4子勝出。

另外一場焦點戰,韓國女子圍棋第一人崔精九段與中國大陸「八冠王」古力九段的對決進行得跌宕起伏。雙方在中盤階段形成一個生死劫,但在劫材的處理上互有失誤,最終崔精還是判斷上更勝一籌,消劫屠龍,笑到了最後。

首輪戰罷,本屆盃賽三十二強全部產生,其中:中國大陸棋手有19人,韓國和日本棋手各有6人,台灣棋手1人晉級,賽後舉行了次輪比賽的抽籤儀式。首輪賽果及次輪對陣詳見下圖(點擊圖片可看大圖):

第五屆「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台灣棋手賴均輔第二輪的對手恰恰是他在「爛柯盃」擊敗柯潔後第二輪所遇到的對手——世界冠軍檀嘯九段,正可謂「冤家路窄」。「爛柯盃」時,賴均輔中盤告負,不知此次再戰結果如何?

首輪四位女棋手中有兩人晉級,分別是中國大陸的於之瑩七段和韓國的崔精九段。第二輪,於之瑩遇到本木克彌八段,連續兩輪對陣日本棋手;而崔精則要挑戰「爛柯盃」冠軍辜梓豪九段。

「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棋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2小時,五次1分鐘讀秒。冠軍獎金人民幣180萬元(約合25萬美元),亞軍獎金人民幣60萬元(約合8.3萬美元)。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