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藥短缺 烏克蘭業餘者用3D打印「糖果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需求是發明之母,為得到足夠的武器供應來反擊俄羅斯軍隊,烏克蘭業餘武器製造商使用3D打印糖果炸彈」。

據英國報紙《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烏克蘭正在使用3D打印炸彈,一個組織表示,製造炸彈非爆炸部件的成本僅為每枚3.85美元。

3個月前,基輔一名綽號「Lyosha」的業餘武器製造商和一群朋友設計了一種替代炸彈:重800克的殺傷人員炸彈,稱為「Zaychyk」或「兔子」。使用3D打印技術生產炸彈外殼,然後在其中填充C4(一種可塑炸藥)、爆炸物和鋼彈片。

他們說,在測試中,彈片「像黃油一樣」切入木板。這種簡易爆炸裝置被俗稱為「糖果炸彈」。

隨著戰鬥的持續,許多工廠的彈藥庫存已經減少,但未加工的炸藥仍然充足,這促使業餘軍火工業的興起,為前線士兵製造用於對抗俄羅斯軍隊的簡易武器。

Lyosha的團隊每週打印約一千個「糖果炸彈」的塑料外殼,該小組化名「adv」的成員表示,擔任該小組軍事聯絡人的烏克蘭軍官一天需要1,500枚。

另一支業餘愛好者團體——Druk軍在過去4個月裡製造了超過3萬枚「糖果炸彈」。他們的領導者「Swat」表示,生產率正在提高。

還有更多來自烏克蘭境外。奧佐爾斯(Janis Ozols)是「野蜂」(Wild Bees)在拉脫維亞分會的創始人,該組織由一群來自烏克蘭境外的志願武器工匠組成。他估計自2022年11月以來,至少有6.5萬枚炸彈從歐洲運入。(烏克蘭海關官員將此類貨物歸類為兒童玩具或燭台。)

簡易彈藥並不能直接替代工廠製造的彈藥,但它們也有優勢。一方面,它們很便宜。波蘭的一名Wild Bees志願者Emanuel Zmudzinski為一個名為「大蛋」(Big Egg)的27厘米高的模型製作組件(鼻錐、身體和尾翼),該炸彈的外殼成本不到3.50歐元(約3.85美元),不包括爆炸物。

3D打印機的成本約為1,200美元。無需改造生產線即可輕鬆生產不同尺寸的「糖果炸彈」,這有助於無人機操作員充分利用給定型號的有效負載能力。

巧妙的創新使炸彈的效果出奇地好。那些旨在殺死步兵的裝置包含一個裝有炸藥的中央圓柱體,它周圍的空間充滿了金屬碎片,當炸彈爆炸時,金屬碎片會向外拋出。

炸彈技術人員希望進一步擴大炸彈的殺傷半徑。基輔的一名了解他們工作的士兵說,一些「糖果店」使用軟件來模擬不同彈片類型和相對於裝藥的安裝角度的殺傷潛力。他們還通過ChatGPT(一種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查詢以獲取工程技巧。

有些「糖果炸彈」甚至可以用來對付裝甲車,被設計成特殊錐形銅和鋁被壓入這些炸彈內部,當炸藥爆炸時,金屬會轉化為細小的過熱等離子體射流,可穿透裝甲。(許多商業製造的反坦克武器也使用了同樣的技術)。烏克蘭無人機操作員稱能夠通過將這些重約半公斤的炸彈投擲到裝甲較薄的頂部來摧毀俄羅斯坦克。

頓涅茨克的士兵「迪克」(Diuk)估計,軍用無人機已投擲了大約200種不同類型和尺寸的「糖果炸彈」。奧佐爾斯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減少「糖果炸彈」的種類並將其生產標準化,業餘愛好者的工作正變得越來越專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