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短缺 乌克兰业余者用3D打印“糖果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3日讯】需求是发明之母,为得到足够的武器供应来反击俄罗斯军队,乌克兰业余武器制造商使用3D打印糖果炸弹”。

据英国报纸《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报导,乌克兰正在使用3D打印炸弹,一个组织表示,制造炸弹非爆炸部件的成本仅为每枚3.85美元。

3个月前,基辅一名绰号“Lyosha”的业余武器制造商和一群朋友设计了一种替代炸弹:重800克的杀伤人员炸弹,称为“Zaychyk”或“兔子”。使用3D打印技术生产炸弹外壳,然后在其中填充C4(一种可塑炸药)、爆炸物和钢弹片。

他们说,在测试中,弹片“像黄油一样”切入木板。这种简易爆炸装置被俗称为“糖果炸弹”。

随着战斗的持续,许多工厂的弹药库存已经减少,但未加工的炸药仍然充足,这促使业余军火工业的兴起,为前线士兵制造用于对抗俄罗斯军队的简易武器。

Lyosha的团队每周打印约一千个“糖果炸弹”的塑料外壳,该小组化名“adv”的成员表示,担任该小组军事联络人的乌克兰军官一天需要1,500枚。

另一支业余爱好者团体——Druk军在过去4个月里制造了超过3万枚“糖果炸弹”。他们的领导者“Swat”表示,生产率正在提高。

还有更多来自乌克兰境外。奥佐尔斯(Janis Ozols)是“野蜂”(Wild Bees)在拉脱维亚分会的创始人,该组织由一群来自乌克兰境外的志愿武器工匠组成。他估计自2022年11月以来,至少有6.5万枚炸弹从欧洲运入。(乌克兰海关官员将此类货物归类为儿童玩具或烛台。)

简易弹药并不能直接替代工厂制造的弹药,但它们也有优势。一方面,它们很便宜。波兰的一名Wild Bees志愿者Emanuel Zmudzinski为一个名为“大蛋”(Big Egg)的27厘米高的模型制作组件(鼻锥、身体和尾翼),该炸弹的外壳成本不到3.50欧元(约3.85美元),不包括爆炸物。

3D打印机的成本约为1,200美元。无需改造生产线即可轻松生产不同尺寸的“糖果炸弹”,这有助于无人机操作员充分利用给定型号的有效负载能力。

巧妙的创新使炸弹的效果出奇地好。那些旨在杀死步兵的装置包含一个装有炸药的中央圆柱体,它周围的空间充满了金属碎片,当炸弹爆炸时,金属碎片会向外抛出。

炸弹技术人员希望进一步扩大炸弹的杀伤半径。基辅的一名了解他们工作的士兵说,一些“糖果店”使用软件来模拟不同弹片类型和相对于装药的安装角度的杀伤潜力。他们还通过ChatGPT(一种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查询以获取工程技巧。

有些“糖果炸弹”甚至可以用来对付装甲车,被设计成特殊锥形铜和铝被压入这些炸弹内部,当炸药爆炸时,金属会转化为细小的过热等离子体射流,可穿透装甲。(许多商业制造的反坦克武器也使用了同样的技术)。乌克兰无人机操作员称能够通过将这些重约半公斤的炸弹投掷到装甲较薄的顶部来摧毁俄罗斯坦克。

顿涅茨克的士兵“迪克”(Diuk)估计,军用无人机已投掷了大约200种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糖果炸弹”。奥佐尔斯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减少“糖果炸弹”的种类并将其生产标准化,业余爱好者的工作正变得越来越专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