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特赦昂山素季5罪 恐無法擺脫軟禁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1日訊】緬甸國營媒體今天(1日)報導,軍政府為慶祝佛教守夏節而特赦7000多名受刑人,當中含在2021年政變時被罷黜的文人領袖昂山素季。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她將繼續遭到軟禁。

2021年政變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被控犯多罪合計遭判33年徒刑。今天的特赦為昂山素季所犯其中5罪。

緬甸國營媒體報導:「國家領導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主席特赦遭到有關法院判刑的昂山素季。」

中央社報導,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現年78歲、曾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昂山素季因面臨貪汙、非法持有對講機以及違反防疫規定等一系列指控,被判入監服刑33年,上週從監獄移至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的一棟政府大樓軟禁。

緬甸廣播電視台(Myanmar Radio and Television)今天報導特赦的消息,但知情人士表示,她將會繼續遭到軟禁。

由於問題敏感而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她將無法擺脫軟禁的命運。」

昂山素季是緬甸獨立英雄翁山將軍(Aung San)之女,她針對長達數十年軍事統治展開大規模抗議活動,而於1989年首次被軟禁。

1991年,她因爭取民主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直到2010年才從軟禁中獲釋。

2021年2月1日凌晨昂山素季與當時她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其它要員再遭緬甸軍方拘禁,形同政變。

當時外媒指出這場突襲式逮捕是趕在緬甸國會新會期開議、2020年11月大選當選者就職前幾小時所發動。昂山素季的全國民主聯盟,2020年在由軍方統治轉移至民選政府後的第二次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國會476席裡贏得396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