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府特赦昂山素季5罪 恐无法摆脱软禁命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1日讯】缅甸国营媒体今天(1日)报导,军政府为庆祝佛教守夏节而特赦7000多名受刑人,当中含在2021年政变时被罢黜的文人领袖昂山素季。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她将继续遭到软禁。

2021年政变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被控犯多罪合计遭判33年徒刑。今天的特赦为昂山素季所犯其中5罪。

缅甸国营媒体报导:“国家领导委员会(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主席特赦遭到有关法院判刑的昂山素季。”

中央社报导,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导,现年78岁、曾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昂山素季因面临贪污、非法持有对讲机以及违反防疫规定等一系列指控,被判入监服刑33年,上周从监狱移至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的一栋政府大楼软禁。

缅甸广播电视台(Myanmar Radio and Television)今天报导特赦的消息,但知情人士表示,她将会继续遭到软禁。

由于问题敏感而拒绝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她将无法摆脱软禁的命运。”

昂山素季是缅甸独立英雄翁山将军(Aung San)之女,她针对长达数十年军事统治展开大规模抗议活动,而于1989年首次被软禁。

1991年,她因争取民主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直到2010年才从软禁中获释。

2021年2月1日凌晨昂山素季与当时她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其它要员再遭缅甸军方拘禁,形同政变。

当时外媒指出这场突袭式逮捕是赶在缅甸国会新会期开议、2020年11月大选当选者就职前几小时所发动。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2020年在由军方统治转移至民选政府后的第二次大选赢得压倒性胜利,国会476席里赢得396席。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