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山脈盃:芝野虎丸敗北 韓國棋手會師決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結束,四強中唯一的一位日本棋手芝野虎丸九段不敵衛冕冠軍韓國的申真諝九段,使得韓國棋手會師決賽,提前包攬本次比賽的冠亞軍。

此前在八強戰中,中國大陸和台灣棋手全部出局,日本的芝野虎丸隻身闖入四強,其餘三人均為韓國棋手,因此他與申真諝的半決賽對決也格外引人矚目。

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本場比賽申真諝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黑棋搶占四塊角地,形成黑取地、白取勢的局面,白48手凌空一點,黑49手隨即侵入白中腹模樣,形成作戰。棋局勝負也將取決於白棋在攻擊中能夠獲取多大利益。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申真諝(黑)VS.芝野虎丸(白),第48至49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來看,芝野虎丸似要將入侵的黑子悉數殲滅,有些過於理想化。申真諝豈是等閒之輩,黑65至69手分別向兩邊伸展,猶如一把利劍懸在白空當中,讓白棋感到如鯁在喉。棋諺有云「棋長三尺,無眼自活」,最終黑棋不僅輕鬆活出,還將白空攪得天翻地覆,一舉確立勝勢。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申真諝(黑)VS.芝野虎丸(白),第64至73手。(大紀元製圖)

儘管芝野虎丸仍負隅頑抗,但申真諝穩紮穩打,不給對方半點機會。行至黑231手,實空差距越拉越大,芝野虎丸見無力回天,遂中盤認輸。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韓國棋手申真諝九段執黑231手,中盤戰勝日本的芝野虎丸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至此,韓國棋手已提前包攬本屆賽事冠亞軍,而申真諝更是連續三屆闖入決賽,在自己的衛冕之路上更進一步。

另一場半決賽是韓國棋手內戰,由卞相壹九段執黑對陣申旻埈九段。

2023年7月27日在韓國全羅南道新安郡慈恩島Ramada廣場C-One度假村,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結束,韓國的申旻埈(左)九段擊敗隊友卞相壹(右)九段,取得決賽權。(韓國棋院提供)

本場比賽進入小官子階段時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此時,黑棋盤面約有10目的優勢,對職業棋手來講,這已是穩贏的局面。黑187手如果於188位接住,卞相壹就可風平浪靜的獲取比賽勝利,然而他卻鬼使神差的連在上面,給了白棋孤注一擲的契機,讓比賽徒生變數。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卞相壹(黑)VS.申旻埈(白),第187至188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在右邊雙方形成劫爭。此時,卞相壹或許才發現劫材並不好找,讀秒聲中,黑205左下角托,實際找了個「瞎劫」,申旻埈表現出精準的計算能力,置之不理,白206手果斷消劫,瞬間逆轉了比賽。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卞相壹(黑)VS.申旻埈(白),第205至206手。(大紀元製圖)

最終,黑棋在左下角連下兩手,仍一無所獲。行至白228手,卞相壹爽快認輸,申旻埈幸運的取得比賽勝利。

2023年7月27日,第九屆「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半決賽,韓國棋手申旻埈九段執白228手,中盤戰勝隊友卞相壹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7月28日,韓國素有「大小申」之稱的申旻埈與申真諝將進行決賽,決出本屆盃賽冠軍。

「全羅南道國手山脈盃國際圍棋賽」由全羅南道、靈岩郡、康津郡、新安郡和全羅南道教育廳共同贊助,韓國棋院主辦。採用韓國圍棋規則,黑方貼6目半,每方用時30分鐘,三次40秒讀秒。冠軍獎金7500萬韓元(約合6萬美元),亞軍獎金2500萬韓元(約合2萬美元)。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