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不看主人?分析:秦剛被免 習近平心中難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中共外長秦剛消失一個月後被免職,引起輿論轟動。專家分析,秦剛是習近平的親信,秦剛事件反映出中共內部鬥爭依然激烈,扳倒秦剛的人「打狗不看主人」,令習近平心中難安。

7月25日晚,中共官方宣布,免去秦剛外交部長職務,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兼任外交部長。但官方通報未提及秦剛被免職的原因,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也未撤消。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這樣做只是為了減小震盪。

「秦剛所有的職務都會被撤銷」,陳破空說,「因為中共處理事務會有個程序,為了儘量減小震動,首先免去了外交部長,接下來國務委員可能要到明年3月人大再免除,而他的中央委員可能會在二十大的二中全會或三中全會免除。」

57歲的秦剛上任不到7個月就被免職,這是中共「二十大」以來中國政治的罕見一幕,他也成為中共史上「最短命」的外長。許多觀察家認為,此次秦剛被免,顯然是中共官場內鬥所導致的。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日前告訴大紀元,他通過內部消息得知,秦剛「失蹤」源於他和他的上司王毅的激烈內鬥,王毅為了扳倒秦剛,把秦剛的劣跡報告給了習近平。而秦剛與火箭軍高級軍頭有聯繫,這種跨界的交流犯了中共大忌。

中國問題專家秦鵬在《秦鵬觀察》中分析說,習近平其實很清楚秦剛出事是內鬥的產物,被王毅等人抓住了把柄。秦剛連升三級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其他人背後弄他,是打狗不看主人,習近平當然嚥不下這口氣。

秦剛被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得力助手,曾多次陪同習外訪。2021年7月,秦剛出任駐美大使。2022年10月,秦剛升為中共中央委員;同年12月,秦剛提前晉升為外交部長。

今年3月兩會,秦剛升任國務委員,加入副國級行列,成為中共「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他的晉升速度之快可謂相當罕見,被廣泛視為這是得到習近平信任的標誌。

秦剛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6月25日,他當時在北京會見訪華的越南外長裴青山,之後便突然消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11日對外聲稱,秦剛因為「健康原因」無法出席外事活動,由王毅代為出席東盟外長會議。

秦剛消失期間,網絡盛傳他與鳳凰衛視女主持人傅曉田的緋聞,並涉及間諜內幕。秦剛隱身一個月後,突然被戲劇性地罷黜。外界評論,這對中共的國際形象和習近平本人的威信,都是很大打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認為,秦剛被免職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件打臉的事,對習近平的黨內威信來說也是重挫,「對黨內來說,就認為他用人不查,任人唯親」。

英國《金融時報》引用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的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的話說,秦剛被免「可以視為其他人向習近平施壓的機會,所以這是雙重損失,這是你(自己)選擇的人,而你卻要承受壓力——這很糟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秦剛出事已經是一個大概率事件。這對習和中共都較為難堪。」

「從中共角度說,外交部曾經『闢謠』,信誓旦旦說秦剛是出於『健康原因』無法履職。最後如果秦被坐實是因腐敗或其它原因出問題,中共外交部的信譽將再創新低,無人會信其言。」李林一說。

他表示,「從習的角度說,秦如果最後遭到處理,對習本人也是一種難堪。因秦在官場火箭般躥升,由習一手同意提拔,結果問題還那麼多。這對習選人用人的標準固然是一種打擊,外界也有理由認為中共官場已經糜爛至極,這種印象會被加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