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第二季度經濟數據出爐 遠遠低於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中國第二季度經濟數據出爐遠遠低於預期,而且水份充足;去中國風險化大潮下,印度漁翁得利;美國藥廠EliLilly新研發藥物,有望改善老年智利衰退;趙馨時間:要備戰備荒。

開場白﹕高質量發展了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星期一,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第二季度GDP的數字,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就是官方灌了水的數據,都能看得出來,中國經濟正在失速,國內外需求疲軟。跟今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GDP增長0.8%,遠遠低於季度2.2%的擴張。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速度6.3%,低於原先預期的7.3%,去年因為上海封城,基數比較低。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5%。

毫無疑問的,這些數據公布後,所謂的疫情後經濟反彈是徹底沒希望了,今年能不能達到5%的增長目標也懸。6月份零售銷售增長了3.1%,遠遠低於5月份12.7%的增長﹔工業產值倒是意外加速,增長4.4%,5月份的增速是3.5%,但需求仍然不旺。

今年上半年,私人固定資產投資收縮了0.2%,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有實体投資增長8.1%,可見普通老百姓和民營企業信心疲軟。6月份進口貿易下降到三年來最低水平,而關鍵的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年輕人失業率繼續向上攀升,已經達到21.3%,是自打統計年輕人失業率以來最高的時候。

就這樣的一個情況,你要是看統計局發表的文字,你不但不會倒吸一口涼氣,反而會長吁一口氣,感到安心了,因為都是滿滿的「正能量」。

看大標題﹕上半年國民經濟恢复向好。再看看九個小標題﹕1、農業生產形勢穩定,畜牧業平穩增長﹔2、工業生產穩步恢复,裝備制造業增長較快﹔3、服務業增長較快,接触型聚集型服務業明顯改善﹔4、市場銷售增勢較好,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5、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高技術產業投資較快增長﹔6、市場銷售增勢較好,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7、居民消費价格同比上漲,工業生產者价格同比下降﹔8、市場銷售增勢較好,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9、居民收入穩健增長,農村居民收入增長超過城市居民。

你看,這多好,偉光正。統計局付凌暉在新聞發布會上,還橫向比較了其他幾個國家的表現,一季度美國GDP1.8%,歐元區1%,日本1.9%,巴西4%,即便考慮到二季度的情況,上半年總体中國經濟增速仍然在主要經濟体當中是最快的。付凌暉特別強調,上半年5.5%的經濟增速是含金量比較高的速度,啥意思呢?沒有水份,高質量的增長?那過去的GDP的數字含金量不高嗎?過去雙位數增長,七上八下的增長速度的時候,含金量不高啦?

咱們看看經濟學家怎麼解讀第二季度經濟數據,看看中國國內主旋律、正能量的經濟學家的解讀,畢竟他們是經濟學家,這裡推薦的是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曉光,他發表的評論,他說,應該重點關注五個20%。第一,青年群體調查失業率突破20%,這是當局者應該高度重視的﹔第二,工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了20%,形勢不好啊﹔第三,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收入下降20%,地方政府沒錢了,財政收入嚴重短缺,地方債更多了﹔第四,房地產新開工面積下降20%,房地產頹勢越來越嚴重﹔第五,消費者信心指數缺口高達20%。劉曉光說,這五個20%不僅對中國經濟復甦進程產生了巨大的干擾,也表明相關領域的壓力已經突破了自我修復能力,如果不及時治理,將危害中國經濟向第二、第三階段復甦的順利轉換。

這五個20%,都是根據統計局發表的數據,作一個簡單的同比、環比就能推算出來的結構性數據,統計局發言人不會這麼說,但劉曉光說出來了,雖然這話說的很隱晦,但背後的意思很明確,哪是什麼高質量發展和含金量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