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川普為何批「台灣搶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今天我們要跟您來聚焦一個重點話題:

不批中共威脅、批評台灣搶工作,川普唱什麼大戲?頻稱跟習近平關係好,川普當選將棄守台灣?普京、習近平為什麼怕川普?(2023.7.19)|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被主持人問到如果中共出兵台灣,美國是否應該協防?川普對這個敏感話題保留迴避,反而話鋒一轉,批評台灣搶走了美國的半導體工作,應該對台灣的芯片追加關稅。這段發言引發台灣跟美國雙邊高度爭議。

究竟,川普為什麼要一邊批評台灣,一邊強調他跟習近平關係好?川普如果當選總統,會棄守台灣嗎?普京跟習近平為什麼會怕川普?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宣稱台灣搶走半導體就業 川普不會保台灣?

美國前總統川普,這兩天又成為美國跟台灣之間的熱議焦點。因為現在正當美國積極聯手盟友來防衛台灣的時候,川普卻又大膽地說了一個比較政治不正確的發言。

川普前兩天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專訪的時候,被主持人問到,如果中共出兵台灣,美國應該幫助台灣嗎?川普說,他不太想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他如果公開表態,就會讓他在跟中共的談判當中處於劣勢。

接著,川普話鋒一轉,批評台灣搶走了美國的半導體工作,他說以前美國都自己製造芯片,現在有90%的芯片都是台灣製造。然後主持人強調,是90%的高端芯片在台灣製造,不是「所有芯片」。

主持人再追問,如果中國拿下台灣,他們是不是就有能力翻轉世界局勢?川普回答說,中共如果拿下台灣,的確「有潛在的可能性」可以翻轉世界局勢。但是他又馬上把話鋒轉回來,說台灣人非常聰明,拿走了美國的半導體事業,美國早該阻止台灣,應該對台灣半導體課稅,對台灣施加關稅。

好,川普不愧是傳說中的「不可預測」又「政治不正確」的領袖人物,在美國和台灣積極聯手對抗中共的此刻,川普大膽說出這樣的言論,就像在台灣海峽丟進了一顆隕石,掀起了巨大浪濤跟地震。我就聽到好幾位台灣的朋友跟我說,他們以前很支持川普,怎麼現在好像感覺被川普捅了一刀呢?

還有台灣媒體擴大解讀說,川普如果明年當選美國總統,就不會承諾要協防台灣。還有媒體刻意用報導暗示說,川普跟習近平關係很好,如果川普當選,很可能會把台灣讓給習近平。還有親共媒體說,要台灣的川粉該冷靜了。

好,這些說法看起來都有點道理,也都是很合理的直覺反應跟推測。但是我想說一個重要的觀察,我發現,不論是在美國或台灣,很多媒體記者雖然經常報導川普或批評川普,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很了解川普這個人。

他們不但很少對川普的人生去仔細研究與了解,反而經常是靠著大量的左派媒體報導和說法,來拼湊出他們心中對川普的認知,所以有時候其實未必能真的解讀出川普在盤算什麼。

當然,我不敢說我非常了解川普,也不是說我是川粉,只是我剛好以前對他的人生仔細研究過,發現他有很多思路跟說話技巧,確實跟一般政治人物不一樣,有時也不容易被理解。

畢竟他是商人出身,他經歷過無數次的商場談判和殘酷的商戰,所以他很多時候的公開談話,不一定好聽,也不一定是真話,但其實背後都有著未來跟對手進行談判的考量,同時也在兼顧大局,不要破局。

所以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對川普這次談話的個人解讀,提供大家另一個參考點。我們可以從幾個問題來切入:

問題一:川普在對誰說話?

大家知道,川普準備明年競選總統寶座,所以他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當然說話就是講給美國選民聽的。特別是福克斯新聞是美國比較保守派的媒體,所以觀眾群就是比較傳統、比較重視美國國家利益的保守派選民。

所以,主持人提到台灣跟兩岸話題,川普立刻就想到當前最熱門的半導體經濟來說事,批評台灣搶走美國的半導體工作,應該對台灣加關稅等等。言外之意呢,就是告訴美國選民,他會重視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會重視科技業的就業問題。

這是正常的候選人都會做的事情,對不對?只是他講話的方式比較不中聽,比較政治不正確,不像一般候選人都會說「我們要重視半導體產業鏈」「我們要增加科技業的就業」,他不這樣說話。他總是會先找個對手來批一下,這樣才會讓他的發言看起來有衝突性、有戲劇性、有吸引力,聽起來才不會空洞、沉悶、無聊。這是他一貫的媒體說話技巧:不怕得罪人,就怕沒人看。

問題二:川普為什麼要批評台灣?

大家記得吧,川普為什麼會提到台灣?是因為主持人問他如果中共出兵台灣,美國應該保護台灣嗎?但是川普只是簡短地回應說,他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如果他表態了,會讓他在談判上處於劣勢。然後他立馬轉到台灣,開始批評半導體的事情。

其實川普這段說的是大實話,他的談判心法有個重點,就是談判初期儘量不去透露自己的真實意圖跟目的。甚至他還會聲東擊西,模糊對手的視線,目的就是要讓對手看不穿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從而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來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所以你看,川普很快就繞過主持人想問的重點,把焦點轉到台灣上。其實從這個角度看,要不要出兵協防台灣、要怎麼跟中共過招,確實是川普考慮的重中之重。所以他不能談得太多,不能讓中共抓到太多線索來分析,所以趕緊「滑」了過去,把焦點滑到台灣身上。

那為什麼川普不是像其他政治人物一樣,都正面地說,台灣很重要、台海和平很重要,反而是負面地批評台灣搶了美國半導體工作呢?這好像有點風馬牛不相及啊!這牽扯了兩件事,第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剛剛講的,川普是講給美國選民聽的,要重視美國選民的利益。畢竟他的標誌性口號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

另一個原因,我個人推測應該是川普想要降低中共的敵意和戒心,先不公開強調美國跟台灣站在一起,反而是拉開一點距離、甚至還批評了台灣,這樣的目的,很可能是想要把中共拉近一點,這樣才能大家一起坐下來談判。

對川普有點研究的人都知道,川普很擅長跟人互動,特別是擅長跟別人「建立關係」以及「把大家拉到談判桌上」。也就是他會弄清楚每個對手的心態跟利益在哪裡,然後先適度地表達恭維、投其所好,這樣才能把大家留在桌上談下去。

而且,能夠通過談判解決的事情,絕對會比通過衝突對抗來解決的成本要低,也就是和平的成本絕對比開戰的代價要低得多。不管是商場上的戰爭還是軍事上的戰爭,都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川普刻意拿台灣出來當箭靶,一方面是一種「戰略模糊」,要模糊美國跟台灣站在一起的立場;另方面要藉此拉近中共,來創造溝通、談判的機會。當然中共基本上不會對台灣問題讓步的,這一點川普應該也很清楚。

問題三:川普跟習近平很好,會拿台灣討好習嗎?

這就延續了上一個問題,既然川普擅長把對手拉上談判桌來對話,而他過去又不斷強調他跟習主席關係很好,那川普會不會把台灣當作討好習近平的禮物呢?這一點是很多台灣朋友的顧慮,也是某些媒體炒作的焦慮。

不過我們要注意,早期川普老強調他跟習近平關係好,其實也是一種為了拉近習近平的客套說法,畢竟當全世界都討厭你,但我還敢公開說跟你關係好,這樣你可能就會對我給點面子或感恩,對吧?但是到了貿易戰開打以後,川普漸漸就改口了,後來就說他們「關係不好了」「很久沒聯絡了」。

所以最近川普又開始說,他跟習近平關係很好云云,我個人認為這個就聽聽就好,因為這是川普跟對手建立關係的客套話而已。如果川普真的又當選總統了,我不認為他真的會拿台灣去討好習。

也許,在他2017年剛上任那時候,他可能對台灣不是那麼重視,畢竟他以前是經商做生意的,對台灣的地緣政治重要性不是那麼了解,對中共的狡猾與威脅也掌握得不透徹,所以他早期對台灣的態度,是比較輕忽的。

但是,他跟中共交手幾回,後來堅持對中共打貿易戰,還有他任用的大批官員都是強硬鷹派,比方說國務卿是蓬佩奧,蓬佩奧的中國顧問是余茂春;川普的白宮經濟顧問是納瓦羅,貿易代表是萊特希澤等等,每一個都是強硬派。從這些跡象來看,就知道川普對中共是來真的了。

而且,川普畢生有個重要的價值觀,就是堅決反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他多次在重大場合批評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只會帶來苦難和腐敗。所以川普會把台灣送給習近平,讓共產黨的苦難和腐敗輸出到全世界嗎?我認為是不太可能。

問題四:中共如果犯台,川普會放棄台灣嗎?

這個問題,我先說我的結論,川普幾乎不可能棄守台灣,因為中共一旦拿下台灣,就會直接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這是川普不能接受的。

我們節目的老朋友都知道,我講過很多次為什麼台灣對美國很重要,我再簡單重複一遍:

第一,台海控制全球50%的貨運和70%的半導體運輸,台海如果被中共控制或「內海化」,歐美跟東亞地區的貿易經濟就會被中共箝制,會對美國帶來經濟安全的風險。

第二,台灣位在第一島鏈中心位置,是中國沿海跟太平洋深海區的交界處。如果中共控制台灣,中共的潛艇可以輕易地從台灣東部潛入深海區,對美國、澳洲、加拿大本土帶來巨大的導彈威脅跟核武威脅。

第三,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維持霸主地位或者「世界警察」地位的重要立足點,如果美國放棄台灣或者失守台灣,中共跟美國就真的會「東升西降」,美國不但得退出印太區,美國還會失去國際盟友的信任,不相信美國能保護他們,只能轉頭跟著中共走。到時候美元會大幅貶值,美國經濟會受到重挫。這也絕對不是川普想要的。

好,雖然我只講了三個原因,但這三個因素都直接衝擊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這一點是川普絕對不能迴避的,也絕對不能容忍的。簡單一句話,台灣有事,美國有事,世界有事。所以不管是川普或誰當美國總統,都不能放棄協防台灣。因為台灣有保障,就是美國的屏障。

川普信奉里根的國防理念:用實力換取和平

那或許有人會問,即便川普不能放棄台灣,但是他能守得住嗎?這是好問題,但我必須說,美國政府的台海策略,不是等開戰再來應戰,而是「止戰於未戰」。而且,川普過去一直信奉里根的國防理念,就是Peace through strength,也就是「用實力換取和平」。

所以川普曾經公開說過,為什麼他當政的時候,普京不敢入侵烏克蘭,習近平不敢入侵台灣?因為川普曾經直接跟普京說過,只要他入侵烏克蘭,美國就會襲擊莫斯科。而川普也跟習近平說過類似的話。

大家記得嗎?川普2017年剛上任不久,就下令對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導彈,把一座空軍基地夷為平地。當時,習近平就在海湖莊園接受川普招待,川普在餐桌上談笑風生地告訴習近平說,他剛剛下令轟炸敘利亞。

川普這個舉措,把普京跟習近平嚇住了,他們也因此相信,川普真的會說到做到。所以在川普任內,普京跟習近平都不敢對外入侵。因此,川普到底有沒有能力去保住台灣,這個問題,就留給您來回答吧。

不過我還要強調一點,今天聊這個話題不是要幫川普說話,也不是說我是川粉,而是我發現很多媒體的報導跟判斷,可能都不準確或者流於表面。所以我想分享我的觀察,提供大家另一個看世界的思路。當然我說的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不一定就對的。

那最後,我們再重複一次,美國不能棄守台灣,至少有三個主因:

一、台海牽動歐美東亞貿易 影響美國經濟安全
二、中共控制台灣 潛艇導彈直接威脅美國本土
三、丟失台灣 美國盟友流失 美元大貶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夜雨隨筆

颯颯奔雲疾雨來
繁陰星蔽月不開
清露涼玉夜簷響
思穿五嶽瑤鏡台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