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川普为何批“台湾抢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今天我们要跟您来聚焦一个重点话题:

不批中共威胁、批评台湾抢工作,川普唱什么大戏?频称跟习近平关系好,川普当选将弃守台湾?普京、习近平为什么怕川普?(2023.7.19)|世界的十字路口

⊙欢迎订阅我们在“干净世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美国前总统川普近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被主持人问到如果中共出兵台湾,美国是否应该协防?川普对这个敏感话题保留回避,反而话锋一转,批评台湾抢走了美国的半导体工作,应该对台湾的芯片追加关税。这段发言引发台湾跟美国双边高度争议。

究竟,川普为什么要一边批评台湾,一边强调他跟习近平关系好?川普如果当选总统,会弃守台湾吗?普京跟习近平为什么会怕川普?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宣称台湾抢走半导体就业 川普不会保台湾?

美国前总统川普,这两天又成为美国跟台湾之间的热议焦点。因为现在正当美国积极联手盟友来防卫台湾的时候,川普却又大胆地说了一个比较政治不正确的发言。

川普前两天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专访的时候,被主持人问到,如果中共出兵台湾,美国应该帮助台湾吗?川普说,他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如果公开表态,就会让他在跟中共的谈判当中处于劣势。

接着,川普话锋一转,批评台湾抢走了美国的半导体工作,他说以前美国都自己制造芯片,现在有90%的芯片都是台湾制造。然后主持人强调,是90%的高端芯片在台湾制造,不是“所有芯片”。

主持人再追问,如果中国拿下台湾,他们是不是就有能力翻转世界局势?川普回答说,中共如果拿下台湾,的确“有潜在的可能性”可以翻转世界局势。但是他又马上把话锋转回来,说台湾人非常聪明,拿走了美国的半导体事业,美国早该阻止台湾,应该对台湾半导体课税,对台湾施加关税。

好,川普不愧是传说中的“不可预测”又“政治不正确”的领袖人物,在美国和台湾积极联手对抗中共的此刻,川普大胆说出这样的言论,就像在台湾海峡丢进了一颗陨石,掀起了巨大浪涛跟地震。我就听到好几位台湾的朋友跟我说,他们以前很支持川普,怎么现在好像感觉被川普捅了一刀呢?

还有台湾媒体扩大解读说,川普如果明年当选美国总统,就不会承诺要协防台湾。还有媒体刻意用报导暗示说,川普跟习近平关系很好,如果川普当选,很可能会把台湾让给习近平。还有亲共媒体说,要台湾的川粉该冷静了。

好,这些说法看起来都有点道理,也都是很合理的直觉反应跟推测。但是我想说一个重要的观察,我发现,不论是在美国或台湾,很多媒体记者虽然经常报导川普或批评川普,但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很了解川普这个人。

他们不但很少对川普的人生去仔细研究与了解,反而经常是靠着大量的左派媒体报导和说法,来拼凑出他们心中对川普的认知,所以有时候其实未必能真的解读出川普在盘算什么。

当然,我不敢说我非常了解川普,也不是说我是川粉,只是我刚好以前对他的人生仔细研究过,发现他有很多思路跟说话技巧,确实跟一般政治人物不一样,有时也不容易被理解。

毕竟他是商人出身,他经历过无数次的商场谈判和残酷的商战,所以他很多时候的公开谈话,不一定好听,也不一定是真话,但其实背后都有着未来跟对手进行谈判的考量,同时也在兼顾大局,不要破局。

所以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对川普这次谈话的个人解读,提供大家另一个参考点。我们可以从几个问题来切入:

问题一:川普在对谁说话?

大家知道,川普准备明年竞选总统宝座,所以他接受美国媒体专访,当然说话就是讲给美国选民听的。特别是福克斯新闻是美国比较保守派的媒体,所以观众群就是比较传统、比较重视美国国家利益的保守派选民。

所以,主持人提到台湾跟两岸话题,川普立刻就想到当前最热门的半导体经济来说事,批评台湾抢走美国的半导体工作,应该对台湾加关税等等。言外之意呢,就是告诉美国选民,他会重视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会重视科技业的就业问题。

这是正常的候选人都会做的事情,对不对?只是他讲话的方式比较不中听,比较政治不正确,不像一般候选人都会说“我们要重视半导体产业链”“我们要增加科技业的就业”,他不这样说话。他总是会先找个对手来批一下,这样才会让他的发言看起来有冲突性、有戏剧性、有吸引力,听起来才不会空洞、沉闷、无聊。这是他一贯的媒体说话技巧:不怕得罪人,就怕没人看。

问题二:川普为什么要批评台湾?

大家记得吧,川普为什么会提到台湾?是因为主持人问他如果中共出兵台湾,美国应该保护台湾吗?但是川普只是简短地回应说,他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他表态了,会让他在谈判上处于劣势。然后他立马转到台湾,开始批评半导体的事情。

其实川普这段说的是大实话,他的谈判心法有个重点,就是谈判初期尽量不去透露自己的真实意图跟目的。甚至他还会声东击西,模糊对手的视线,目的就是要让对手看不穿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从而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来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所以你看,川普很快就绕过主持人想问的重点,把焦点转到台湾上。其实从这个角度看,要不要出兵协防台湾、要怎么跟中共过招,确实是川普考虑的重中之重。所以他不能谈得太多,不能让中共抓到太多线索来分析,所以赶紧“滑”了过去,把焦点滑到台湾身上。

那为什么川普不是像其他政治人物一样,都正面地说,台湾很重要、台海和平很重要,反而是负面地批评台湾抢了美国半导体工作呢?这好像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啊!这牵扯了两件事,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刚刚讲的,川普是讲给美国选民听的,要重视美国选民的利益。毕竟他的标志性口号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

另一个原因,我个人推测应该是川普想要降低中共的敌意和戒心,先不公开强调美国跟台湾站在一起,反而是拉开一点距离、甚至还批评了台湾,这样的目的,很可能是想要把中共拉近一点,这样才能大家一起坐下来谈判。

对川普有点研究的人都知道,川普很擅长跟人互动,特别是擅长跟别人“建立关系”以及“把大家拉到谈判桌上”。也就是他会弄清楚每个对手的心态跟利益在哪里,然后先适度地表达恭维、投其所好,这样才能把大家留在桌上谈下去。

而且,能够通过谈判解决的事情,绝对会比通过冲突对抗来解决的成本要低,也就是和平的成本绝对比开战的代价要低得多。不管是商场上的战争还是军事上的战争,都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川普刻意拿台湾出来当箭靶,一方面是一种“战略模糊”,要模糊美国跟台湾站在一起的立场;另方面要借此拉近中共,来创造沟通、谈判的机会。当然中共基本上不会对台湾问题让步的,这一点川普应该也很清楚。

问题三:川普跟习近平很好,会拿台湾讨好习吗?

这就延续了上一个问题,既然川普擅长把对手拉上谈判桌来对话,而他过去又不断强调他跟习主席关系很好,那川普会不会把台湾当作讨好习近平的礼物呢?这一点是很多台湾朋友的顾虑,也是某些媒体炒作的焦虑。

不过我们要注意,早期川普老强调他跟习近平关系好,其实也是一种为了拉近习近平的客套说法,毕竟当全世界都讨厌你,但我还敢公开说跟你关系好,这样你可能就会对我给点面子或感恩,对吧?但是到了贸易战开打以后,川普渐渐就改口了,后来就说他们“关系不好了”“很久没联络了”。

所以最近川普又开始说,他跟习近平关系很好云云,我个人认为这个就听听就好,因为这是川普跟对手建立关系的客套话而已。如果川普真的又当选总统了,我不认为他真的会拿台湾去讨好习。

也许,在他2017年刚上任那时候,他可能对台湾不是那么重视,毕竟他以前是经商做生意的,对台湾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不是那么了解,对中共的狡猾与威胁也掌握得不透彻,所以他早期对台湾的态度,是比较轻忽的。

但是,他跟中共交手几回,后来坚持对中共打贸易战,还有他任用的大批官员都是强硬鹰派,比方说国务卿是蓬佩奥,蓬佩奥的中国顾问是余茂春;川普的白宫经济顾问是纳瓦罗,贸易代表是莱特希泽等等,每一个都是强硬派。从这些迹象来看,就知道川普对中共是来真的了。

而且,川普毕生有个重要的价值观,就是坚决反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他多次在重大场合批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只会带来苦难和腐败。所以川普会把台湾送给习近平,让共产党的苦难和腐败输出到全世界吗?我认为是不太可能。

问题四:中共如果犯台,川普会放弃台湾吗?

这个问题,我先说我的结论,川普几乎不可能弃守台湾,因为中共一旦拿下台湾,就会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这是川普不能接受的。

我们节目的老朋友都知道,我讲过很多次为什么台湾对美国很重要,我再简单重复一遍:

第一,台海控制全球50%的货运和70%的半导体运输,台海如果被中共控制或“内海化”,欧美跟东亚地区的贸易经济就会被中共箝制,会对美国带来经济安全的风险。

第二,台湾位在第一岛链中心位置,是中国沿海跟太平洋深海区的交界处。如果中共控制台湾,中共的潜艇可以轻易地从台湾东部潜入深海区,对美国、澳洲、加拿大本土带来巨大的导弹威胁跟核武威胁。

第三,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维持霸主地位或者“世界警察”地位的重要立足点,如果美国放弃台湾或者失守台湾,中共跟美国就真的会“东升西降”,美国不但得退出印太区,美国还会失去国际盟友的信任,不相信美国能保护他们,只能转头跟着中共走。到时候美元会大幅贬值,美国经济会受到重挫。这也绝对不是川普想要的。

好,虽然我只讲了三个原因,但这三个因素都直接冲击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这一点是川普绝对不能回避的,也绝对不能容忍的。简单一句话,台湾有事,美国有事,世界有事。所以不管是川普或谁当美国总统,都不能放弃协防台湾。因为台湾有保障,就是美国的屏障。

川普信奉里根的国防理念:用实力换取和平

那或许有人会问,即便川普不能放弃台湾,但是他能守得住吗?这是好问题,但我必须说,美国政府的台海策略,不是等开战再来应战,而是“止战于未战”。而且,川普过去一直信奉里根的国防理念,就是Peace through strength,也就是“用实力换取和平”。

所以川普曾经公开说过,为什么他当政的时候,普京不敢入侵乌克兰,习近平不敢入侵台湾?因为川普曾经直接跟普京说过,只要他入侵乌克兰,美国就会袭击莫斯科。而川普也跟习近平说过类似的话。

大家记得吗?川普2017年刚上任不久,就下令对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导弹,把一座空军基地夷为平地。当时,习近平就在海湖庄园接受川普招待,川普在餐桌上谈笑风生地告诉习近平说,他刚刚下令轰炸叙利亚。

川普这个举措,把普京跟习近平吓住了,他们也因此相信,川普真的会说到做到。所以在川普任内,普京跟习近平都不敢对外入侵。因此,川普到底有没有能力去保住台湾,这个问题,就留给您来回答吧。

不过我还要强调一点,今天聊这个话题不是要帮川普说话,也不是说我是川粉,而是我发现很多媒体的报导跟判断,可能都不准确或者流于表面。所以我想分享我的观察,提供大家另一个看世界的思路。当然我说的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不一定就对的。

那最后,我们再重复一次,美国不能弃守台湾,至少有三个主因:

一、台海牵动欧美东亚贸易 影响美国经济安全
二、中共控制台湾 潜艇导弹直接威胁美国本土
三、丢失台湾 美国盟友流失 美元大贬

好,今天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夜雨随笔

飒飒奔云疾雨来
繁阴星蔽月不开
清露凉玉夜檐响
思穿五岳瑶镜台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