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信拒絕聽證 澳洲設最後期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8日訊】近期,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公司旗下的社交軟體微信(WeChat),多次拒絕出席澳洲參議院的一項調查聽證會。參議院要求微信在7月21日前,必須回應其與中共政權有關的53個問題。

7月17日,澳洲自由黨參議員、影子內政部長帕特森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已要求微信回應一系列問題,包括董事會或管理層是否有中共黨員、是否審查批評中共的內容等。

之前,參議院委員會舉行關於外國社交媒體干涉澳洲政治事務的聽證會。TikTok、谷歌、推特等都出席了,微信是唯一多次拒絕出席的社交媒體。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澳洲的智庫已經做過調查,澳洲有百萬華人有80%多的人都有微信。他得到的資訊,關於世界的、關於中國的、關於澳洲的很多都是虛假的,所以才有這個審查。因為民主國家不允許被一個專制極權國家的社交媒體軟件去審查,然後澳洲的公民不能自由地在澳洲的社會去發言。」

2022年,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微信賬號遭入侵並被改名,分享內容變成替中共宣傳。

帕特森參議員認為,微信及母公司騰訊拒絕出席委員會聽證會,是對澳洲議會的藐視,雖然它們承諾提供書面回應信息。

李元華:「我覺得藐視的可能性還不是特別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沒法回答。比如說提出的幾十個問題裡面,它員工有沒有中共黨員?那肯定有。那它在董事會裡有沒有?那肯定有。那受不受中共控制?當然受中共控制。有沒有審查?當然有嚴密的審查,它有一大堆的屏蔽的敏感詞,很多話題不能討論。」

騰訊一直協助中共監控用戶,在中國,大量民眾因使用微信被抓捕、被判刑。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國內幾乎是人人都有微信,你如果不使用微信,那你跟外界的溝通交流就會變得極其不方便。因為它成為了最大的社交媒體使用的一個APP。雖然知道它在窺探你的隱私,在對你的信息進行審查,甚至對你進行全程監控。但是你沒辦法,因為你沒有辦法使用到更加安全的社交軟體。」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說,海外華人跟國內的親友聯繫,也只能通過微信,因為國外的軟體都被中共禁了。

吳紹平:「中共它顯然就利用了微信,利用它的算法,對海外的華人進行定向的投餵。投餵的目的,就是對海外華人進行洗腦控制,同時收集海外華人的信息,情報。而中國人在中共這麼多年的專制獨裁體制的思想灌輸的教育下,是沒有隱私權的概念。所以海外華人基本上也是人人都用微信。」

微信在全球範圍內吸引了12.5億的月活躍用戶。2020年,時任總統川普以危害美國安全為由,封殺微信和TikTok。微信逃過一劫後,在美國存活至今。

帕特森參議員最近致信騰訊說,如果微信繼續拒絕出席聽證會,他將對微信與澳洲法律合作的意願做出結論,並在8月1日提出相應的建議。

信中表示: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微信是中國共產黨的敘事機器,而且有人指控,微信被用來恐嚇和騷擾澳洲華裔人權活動人士及其家人,這顯然是為了扼殺他們的言論自由。

李元華:「如果它拒不服執行澳洲的法律的話,那它一定會被禁止的。如果真的有那一天的話,我想這就整個對於世界有一個昭示的作用,很多民主國家像五眼聯盟,或者其他的一些國家可能都會採取措施。或者說微信它在海外來講,中共的審查會有所放鬆有所妥協。」

騰訊在1998年11月成立,2003年成立黨支部。截至2021年6月,騰訊有6萬多員工,14個黨總支、275個黨支部,黨員1.1萬多名。在意識形態上,騰訊一直緊跟中共。2021年有大陸媒體人透露,騰訊大廈至少有一層樓提供給中共網監人員辦公,包括網警、國安和國保。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